English

理论创新的勇气与底气

2018-01-12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周小毛(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在精准判断国际国内新形势、科学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从而明确了我国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巨大勇气。这种勇气源自何处?底气在哪里?怎么认识理论创新的勇气与底气的内在关系呢?

  理论创新是科学理论的本质与生命

  人类社会的进步总是与理论创新相伴相随,社会的重大转型无不以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支撑。欧洲从中世纪神统治人的黑暗时代解放出来而步入近代社会,得益于文艺复兴运动确立人的主体地位。没有解放人的理论横空出世,神统治人的历史还将继续延伸,甚至会改写世界历史。170年前,两位德国的年轻人联袂创作《共产党宣言》,以磅礴的气势宣布资本主义的灭亡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实现了人类思想领域的革故鼎新,创立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正是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才掌握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才认清了自己的使命与担当,从而实现了社会主义运动从自发到自觉、从空想到科学的凤凰涅槃,揭开了社会主义新的一幕。证实了列宁“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的至理名言。

  理论是对自然和社会知识的系统总结,目的在于把握自然和社会发展内在的本质联系。当理论进入了正确认识自然和社会的自由王国时,理论引领、指导实践的巨大魅力就会充分地释放出来。然而,理论的创立与构建不可避免地受到主观和客观的制约,因此,理论揭示事物发展的规律就不可能一劳永逸,理论掌握真理具有相对性和非至上性,都有不足乃至缺陷。所以,任何理论都需要丰富、发展和完善,需要结合新的实践、新的需要进行创新。创新是理论的本质所在、生命所需。马克思主义同样如此,经典作家一再告诫我们,他们的理论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我们不能把马克思主义看作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而应该作为认知自然、社会和思维的立场、观点与方法。要不断地推进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与活力。坚持马克思主义是前提,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境界,“不如马克思主义”“等于马克思主义”都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从来不封闭自我、静止自我、孤立自我,而是以开放的、运动的、普遍联系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理论。正是不断地创新马克思主义,才有马克思主义的俄国化、中国化,才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能动指导实践的价值充分地发挥出来。

  理论创新需要无所畏惧的胆识与勇气

  理论创新极具开创性和开拓性,缺乏勇气、瞻前顾后的精神状态无法创新理论;因循守旧、亦步亦趋的凡夫俗子、懦夫懒汉不可能创新理论。只有不畏权威、尊重实践、不唯上不唯书的时代弄潮儿才能创新理论、发展理论。写作《共产党宣言》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这两位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宣布现存制度的灭亡体现出来的就是一种豪迈的理论创新勇气。理论创新的勇气有三个维度,一是坚持实践第一、实践至上的勇气。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人的认识由实践而来、为实践服务、被实践检验,实践是创立理论、创新理论的终极源泉,离开实践,理论永远是灰色的。理论只有植根于实践才会生机盎然、永不凋谢。尊重实践,就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挑战权威和经典,这就是创新的勇气。二是要有积极怀疑、自我否定的勇气。理论创新是飞跃和质变,没有质的突破就无所谓创新。因此,理论创新既要有继承前人的思想境界,又要有超越前人的理论勇气,更要有自我革新、自我革命、自我否定的博大胸怀。马克思和恩格斯总是通过再版自己的著作修订不合时宜的观点,公开承认自己认识的不足与论述的缺陷和错误,这种不计个人名利与得失的勇气为我们创新理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三是要有站在时代前列、具有世界眼光的勇气。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势不可挡,历史总是遵循自己的逻辑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推动社会处在新的时期、新的阶段、新的时代,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新的实践呼唤新的理论,只有站在时代前列、具有世界眼光才能顺应潮流、创新理论。

  理论创新的勇气源于理论创新的底气

  理论创新既要有勇气,更要有底气。作为成熟政党的理性行为,理论创新极具自觉性、规范性、严肃性。不负责任的胡编乱造、随心所欲的简单否定、实用主义的断章取义都是理论创新的天敌,只会混淆是非、分化思想甚至改旗易帜、动摇基础。理论创新的勇气源于理论创新的底气,没有底气的勇气是鲁莽与冲动,无法带来理论的发展、完善和创新。只有准备充分、时机成熟、底气十足,创新理论才会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应运而生。底气取决于实践需要、思想基础和标志性的人物。当资本主义经过200多年的萌芽和发展之后,其内在的矛盾越来越显现,工人阶级迫切需要新的理论来武装自己,马克思恩格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时代前列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列宁深刻剖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资本主义社会矛盾的尖锐化程度,判断资本主义由自由资本主义发展到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提出世界处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创立了列宁主义。毛泽东和邓小平分别把握时代特征、时代主题、时代任务和策略,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马克思主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出现无一不是实践和时代的需要,无一不是人民的期盼。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化,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出了许多阶段性的特征,主要矛盾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以新思想、新理论来指导。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上,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灿烂的真理光芒。由此可见,理论创新的勇气建立在底气的基础之上,缺少底气的理论创新必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