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全民阅读城乡并举

2018-01-12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光明日报记者 韩寒

  “阅读过去是围绕着城市,现在乡村的阅读热潮超过了城市。将来随着阅读环境的改善,阅读产品的供应,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的建设,全民阅读将城乡并举。”在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与现场读者和参展人员分享了他关于新时代全民阅读新特征的思考。

  柳斌杰回顾,十年前,我国提出并实施全民阅读工程。十年间,全民阅读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成为党和国家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的颁布实施,有力地促进了全民阅读基础设施的建设。社区书屋、职工书屋、农家书屋、军营书屋、实体书店、公共图书馆、自助借书馆、流动阅读车、阅报栏、电子图书馆等80万个读书场所和多功能读书空间建立起来,10亿多册书籍送抵基层,方便了人民群众阅读。

  柳斌杰认为,新时代对出版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出版界从源头抓起,为全民阅读策划出版好书。出版界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移动技术,发展数字、在线阅读,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吸引年轻人阅读,开启全民阅读各年龄段的平衡;要积极借鉴互联网思维,提升服务,完善以人为本、以服务为宗旨的全民阅读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阅读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途径。出版界应创新产品、优化内容、提升产业结构与服务质量,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伟大实践服务,柳斌杰说。

  (光明日报北京1月1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