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赴一场新书与读者之约

2018-01-12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

共赴一场新书与读者之约

——2018年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李苑

  有出版业“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以下简称订货会),1月11日如约而至。这是出版业内一年一度彼此交流、展示的重要平台,也是最新好书与读者的“不言之约”。不少读者和出版人感叹:“今年订货会人气很旺!”

共赴一场新书与读者之约

读者在翻看图书。陈晓根摄/光明图片

共赴一场新书与读者之约

  本届图书订货会展示2017年以来的新书和精品图书近50万种,涵盖多种获奖佳作。陈晓根摄/光明图片

  9点,订货会准时打开阅读大门。此时,作家纪连海已经坐在活动区,带着自己重新修订的系列丛书《历史上的和珅》《历史上的刘墉》《历史上的纪晓岚》《历史上的多尔衮》《历史上的李连英》和《历史上的父子宰相——张英 张廷玉》等六部作品,迎接读者的到来。意料之中的是,天寒没有挡住读者的热情,近200位读者将活动区围得水泄不通;意料之外的是,原本40分钟的活动,一个小时还没能结束。读者的问题雪片般飘来,“您为何幽默却不戏说历史”“哪个人物的性格最复杂”“您的下一本书准备写什么”。作家与读者交流得火热。

  另一边,《焦点访谈》总制片人、栏目创始人之一赵微、《焦点访谈》制片人李作诗及主持人敬一丹、水均益围坐桌前,给读者带来了新书《〈焦点访谈〉里的焦点》,一同分享二十余年来,最有影响力的90多个新闻故事。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读者目不暇接。中文天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为自己旗下出版社选出了年度十大好书,以此自我鞭策,“品牌是产品的生命力,也是市场的通行证。”中文传媒总经理傅伟中认为出版业必须培育自己的“金字招牌”。而业内知名的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邀请了专家、学者,围绕“讲好党的故事”“读有力量的童书”“为了文明的传承”“以文学方式透视改革开放40年”等主题,畅谈读书体会,推动全民阅读。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表示,北京图书订货会的功能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三个“引领”:引领图书生产,通过市场对接检验产品是否适销对路;引领图书供应,各销售商通过看样订货,选准扩大供应的产品,然后让这些好书进入流通渠道;引领当年阅读新趋势,订货会上的推荐好书,很快都能形成阅读浪潮。订货会好书信息传出,当年的热点读书就转化为阅读新趋势,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2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