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乘势而上 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胜利

2018-01-14 03:3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乘势而上 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胜利

——与会代表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为期3天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13日在京闭幕。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向全党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伟大号召。

  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会议期间,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代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振奋了精神、明确了方向,一致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聚焦重点——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十九大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

  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未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时,首先就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政治建设,必须严查政治腐败。

  “在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都要突出政治建设。”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表示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首要任务,聚焦“四个意识”、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生活等重大问题。比如,在执纪上要坚决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案件,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严肃查处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山头搞小圈子,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不择手段等问题。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

  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宁延令表示,党的十九大后的巡视工作将坚持和深化政治巡视。“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巡视监督的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到巡视全过程,重点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是否真正做到了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追随,着力发现思想认识不到位、感情认同不充分、心口不一、言行不一致,对党中央不忠诚等问题;要紧盯政治建设,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是否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七个有之’问题。”

  一刻不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

  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表示,管党治党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松,现在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行前训令,鼓舞了我们的斗志,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我们要乘势而上,一刻不停歇,决不能给腐败分子喘息的机会,全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动员令,既是形势使然,也是形势必然。”江金权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不动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坚持”和“一个坚决”要求,着力在深化标本兼治上下功夫,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进一步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在江金权看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是今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这将扩大反腐败的工作面,更加注重源头防控,增强反腐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是新时代反腐败工作的进一步扩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了利剑作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宁延令表示,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再出发,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继续创新方式方法。“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监督网,把巡视监督之网织得更密,既发现‘关键少数’的严重违纪问题,也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巡视巡察中有更多获得感。”

  拓展深化——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强调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目前各地各级监察委密集成立,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

  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刘建超说,浙江作为监察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地区,试点工作全面展开以来,制度优势正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我们牢牢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始终保证改革在正确的道路上推进,各监察执法司法等部门相互协作、相互配合,又同时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惩治腐败工作在质量、效率上都有所提高,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考验。”

  “浙江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完全英明正确的。”刘建超表示,浙江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先行先试的“探路者”作用,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巩固、深化和拓展改革试点成果,形成巡视、派驻、监察“三个全覆盖”监督合力,努力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全面从严治党回应群众呼声,顺应人民期待。

  刘学新表示,将结合巡视巡察工作不断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目前我们全省所有乡镇都配备了2名以上的专职纪检干部,为监督执纪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我们将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点带面,继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特别是聚焦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刘学新说。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王雁飞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按照“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敢当冲锋队、敢死队,保持奉献牺牲的品格,加强学习、戒骄戒躁,进一步培养锻炼过硬本领,努力完成新的历史使命,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朱基钗、荣启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