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茁壮生长

2018-01-14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探索星空】

  作者:姜源

  从20世纪70年代由高小华创作的《为什么》开始,到罗中立的《父亲》、张晓刚的《大家庭》等,它们不仅佐证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而且成为国际艺术舞台的闪耀之星。坐落于西南地区的四川美术学院凭借现实主义的创作传统、精神舒放的艺术生态和茁壮生长的蓬勃能量取得了卓著的艺术成果。

茁壮生长

忆语(油画) 张杰

茁壮生长

游戏机(版画·局部) 何剑

  今天,身兼教师和艺术家双重身份的四川美术学院艺术群体,不仅势头未减且更加奋发努力。他们不断延伸、生发创作语言,新人才、新作品层出不穷,生动展现了中国社会的变迁。近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举办的“西南中国:茁壮生长的力量——四川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是对以川美现任教师为代表的西南艺术风貌的展现。2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在不同类别和角度上寄寓了当代艺术家应有的人文情怀、历史责任和精神追求,彰显出西南艺术在薪火相传中的持续发展,表现了艺术家们既着眼于人文关怀的传统,又敢于引风气之先的文化担当。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包括出生于20世纪50、60年代和70、80年代的中青年代表,他们的创作都萌生于西南,既相互关联又各具特性。焦兴涛的雕塑作品《绿箭》丰富了简单物象的语义层次,并力图以将“现成品”化为写实主义雕塑的方式,开拓艺术表达的全新创作概念;冯斌的丙烯作品《舞》巧妙运用了颜料与画布的材质互渗,使主体人物轮廓呈现出视觉的模糊感,强调光与影的动势,浓烈的纯色让画面对比鲜明,似乎可以将观者拉入其中的情绪和力场;何剑的版画作品《游戏机》以粗线条勾勒轮廓,增强了平面感和符号感,斑驳的画面肌理营造出强烈的年代气息,试图唤醒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参展画家冯斌表示:“一个美术学院不但承担了艺术教育的职责,同时也是文化思想的传承地、艺术发展的萌芽地。”希望借由这些作品为大众展现中国西南的艺术力量,并通过文化艺术间的互学互鉴,阐发出更多的文化思考和艺术构想,从而激励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更有价值的作品。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4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