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花男孩”,祝你实现梦想

2018-01-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郭祎(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工作站研究人员)

  三九寒冬,因为要参加学校的期末考试,云南昭通的8岁男孩王福满冒着严寒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等到教室时,头上结满了冰花。“冰花男孩”王福满的图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我们不禁感慨于贫困学生求学的艰辛,也欣慰于社会各界纷纷伸出的爱心援助之手。而这则新闻更让人动容的是,逆境中的王福满对记者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来能够考到北京上学。”这种对读书改变命运的朴素追求,让人感到温暖和希望。

  贫困是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源,好在还有读书,能够让贫困家庭的人们对未来怀有美好的憧憬。在农村,读书被很多家徒四壁的家庭视作改变命运的“独木桥”。对贫困学生来说,校园为他们提供了珍贵的平等环境。学生无论贫富,都能够在学校平等地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提升能力。我们相信,对于8岁的王福满来说,“到北京上学”这一单纯朴素的心愿是真实心声的流露。

  读书如阳光雨露,能够弥合社会的贫困裂痕。对社会而言,让每个贫困学生、每个贫困家庭都有希望的寄托,是促进阶层流动、增进社会公平的有效通道。读书之雨露阳光从来都是平等的,只要用心读书,每一个人都可以平等地同古往今来的贤者大师交流思想,都可以平等地向各行各业的学者精英学习知识。对身处贫困裂痕之中、承受贫富差距压力的人们而言,读书的阳光尤为温暖。

  读书如阳光雨露,教育公平就至关重要。阳光理应普照大地,人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家庭环境无法为每个人提供平等的起点,然而我们应尽力在学校为贫困学生提供一个公平的平台。贫困学生更加渴望雨露的滋养,更能体现读书的力量。贫困地区缺乏足够的优质教育资源,无法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读书机会,造成学生缺乏足够的竞争力,进而难以摆脱贫困的境遇。而教育扶贫,是打破“贫者愈贫”恶性循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必由之路。如果说产业扶贫能够为摆脱贫困提供长效机制,那么教育扶贫就是为摆脱贫困提供根本支撑。期待“冰花男孩”们实现求学愿望,用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境遇。

  今时今日,想到“冰花男孩”的可爱与生活的不易,我们可能会有一种“笑中带泪”的心疼之感。推进教育扶贫、实现教育公平,我们祝愿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感受阳光之温暖、雨露之滋养。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5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