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组建近五百支文化文艺小分队

2018-01-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浙江组建近五百支文化文艺小分队

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近两千项送文化下乡活动

  光明日报杭州1月14日电(记者陆健)歌儿唱起来,锣鼓敲起来!一曲《母亲是中华》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深情与眷恋;唢呐说唱《本草纲目》带给乡亲们时尚的中国民乐范儿;当电视剧《青恋》主题曲《青恋之美》的旋律响起时,演出进入了高潮……台上台下,你唱我应,整个村庄都沉浸在了欢乐里。

  歌舞、戏曲、曲艺、杂技、魔术轮番上演。13日,来自浙江歌舞剧院、越剧团、京剧团、曲艺杂技总团的艺术家们,用不同的文艺形式为安吉县余村村民送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同时也拉开了浙江省文化厅系统“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暨省属院团文艺小分队送戏下乡慰问演出活动的序幕。

  根据中宣部部署,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厅、新闻出版广电局、文联决定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文化文艺活动,实施一系列惠民、为民、乐民的文化服务项目,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基层群众乐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省市两级共组建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约500支,计划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近2000项,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载体形式灵活多样,亮点特色频现,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级宣传文化单位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谋划,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浙江广电集团等单位组织开展以“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我们的村晚”——农村文化礼堂会演等节日文化活动,“村晚”已成为浙江农民的新年俗。元旦春节期间,全省近8000个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包括文艺演出、农民运动会、文化讲坛、诗歌书画摄影比赛等形式多样、农民喜爱的节日文化活动,参与各类活动的农民群众近700万人次。

  浙江省文化厅实施“文化暖冬千百万计划”,组织千场好戏下基层、进村入户乐万家,组织各级国有文艺院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成立“下基层文化文艺小分队”,在元旦春节期间深入乡村、社区、工矿、校园、军营,深入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和海岛渔村,开展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及文化服务。据统计,该省文化系统已组织280支文化文艺服务小分队,将开展1317项下基层文化文艺服务活动。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推出一系列展播展映展销和阅读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送十九大读本进农家”“送书下基层”“送专家巡讲”“新春书市”“爱心赠书助力精准扶贫”等活动,依托基层农家书屋,开展送书下乡、读书征文、经典诵读、书画摄影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同时指导各地新华书店开设十九大报告系列读本销售专区,引导民营书店举办富有特色的讲座等助读活动。

  浙江省文联深入开展“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基层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以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为抓手,动员组织广大文艺家组成小分队,已开展了30场送春联、送演出、送摄影、送辅导、送讲座等文艺惠民活动。1月1日至5日,省曲协农村文化礼堂曲艺小分队,在宁波慈溪市举办“百善孝为先·陪着父母看曲艺”巡演,用曲艺的形式倡导青年人要孝敬长辈、孝敬父母。从1月10日至2月10日,省书协组织11支“幸福路”书法惠民小分队,联合市、县(市、区)两级书协开展“千名书家‘送福’进万家”活动。1月9日至12日,由戏剧“梅花奖”得主组成的省剧协“戏相逢”戏曲惠民小分队,到丽水松阳、宁波鄞州等地分别举办婺剧专场和越剧专场,让戏迷们在家门口就欣赏到了高水平的戏剧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5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