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补精神之粮 铸思想之魂

2018-01-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让“初心教育”渗入田间地头

补精神之粮 铸思想之魂

光明日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冯帆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冬日里,四川仁寿县湿地公园寒气逼人,50余人嘹亮的宣誓声从湿地公园广场的“组仁驿站”穿破云雾,成为仁寿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

  仁寿县委组织部干事王梦婕向大家讲解道:“‘组仁驿站’的含义是党组织在仁寿停泊的地点,现在已成为仁寿党性教育基地的代名词,是教育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的重要平台。”她介绍到,湿地公园的“组仁驿站”面积约为300平方米,展示了“峥嵘岁月”“红色陵州”“艰苦创业”“战斗堡垒”“时代先锋”“继往开来”共6大主题内容,对党员和干部进行“初心”教育。如今,仁寿县在各个乡镇已经建立了36个各具特色的“组仁驿站”,先后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达到了30万人次。

  仁寿县地处川中丘陵,是人口大省人口最多的县,有160多万人口。让全体党员在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事关群众的根本利益。

  文林镇万全商场党支部书记兼经理龙建勋已经是第三次来“组仁驿站”学习参观了,但他告诉记者每一次来都有新的收获。“其中‘艰苦创业’主题的内容让我深受教育,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仁寿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我要牢记初心,坚守对党的承诺,将艰苦奋斗的精神运用到企业的发展中去,使我们的企业越做越好。”

  2017年以来,仁寿县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先行先试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创新开展“初心教育”,从抓关键少数、基层教育、先进典型、督促指导、边学边改五个方面着手,开展“初心大寻找”“初心大对标”“初心大回归”三大行动,引导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

  在大化镇水利社区的党员活动室内,暖意融融,社区中的20多名党员围坐在一起,为两位“寿星”庆祝“政治生日”。他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初心》之梁家河篇微视频,聆听两位“寿星”重温初心。这个“生日”虽然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但温暖依旧。

  2011年12月入党的刘佩坤便是此次集中“政治生日”的寿星之一,他也在现场分享了他的感悟。“从2010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大化镇工作时的懵懂,到现在怀揣前所未有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是党组织的培养让我得到了不断的成长。‘政治生日’是我们党员党性教育的‘加油站’,它不断激励着我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刘佩坤说。

  在“初心大寻找”中,仁寿县推行集中“政治生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党员“政治生日”台账,每月集中1天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初心》《公仆之路》《榜样》等系列视频、初心大家谈、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帮助党员追忆、重温初心。此外,仁寿还开展了“初心我分享”巡回宣讲、“赞歌献给党”红歌演唱、“爱党爱国”经典诵读系列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问“心”守本心,着力凝聚思想共识。

  文宫镇太清村的广场上,初心模范宣讲暨初心微电影巡演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84岁的余光荣作为“初心模范”的代表,和大家分享着他在78岁高龄仍坚持入党的故事。余光荣老人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走访慰问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免费为老人办理《四川省老年优待证》,还到学校、社区讲法治课、禁毒知识课和交通安全课等。他关心老人,关爱青少年的成长,虽然年事已高,但入党初心未改。

  虽然寒意浓浓,但村民们的热情不减。他们不仅被余光荣的事迹所打动,也为台上改编自真实发生的故事、由党员干部们出演的微电影、情景剧和小品表演的精彩所吸引。太清村2组的村民曹翠英看完表演后也不禁为他们点赞道:“党员干部们出演的这些小品剧本都来源于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生动而真实,让我们感触颇深。”

  仁寿县通过深化亮身份、比作风,亮标准、比形象,亮差距、比担当,亮承诺、比服务,亮奉献、比作为“五亮五比”示范行动,分行业领域评选“初心模范”20名,举办“初心模范”事迹宣讲会。各组工干部以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为选题内容,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小品、三句半等文艺作品,到乡进村进行巡演,开展“初心大回归”,推动形成了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

  龙马镇党委副书记李杰也积极地参与了巡演活动,在小品中进行了本色出演,他也和记者分享了参演的感受:“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我们已经进行了5场巡演,引起了广大群众的热烈反响。通过将日常生活中的故事演绎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初心教育的效果更为明显,群众更容易接受,不仅让初心教育更加深入人心,而且还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感情更加融洽。”

  仁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志表示:“仁寿县在‘初心教育’开展后,全县的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四个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民风更加淳朴,家风更加和谐,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党建引领的重要性。”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