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类美好世界描绘蓝图

2018-01-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楚向红 郭广平(均系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才能屹立于强国之林,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回应了当前大变革时期的时代需求,为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建设人类美好世界描绘了蓝图。

  共同发展、共迎挑战、共同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

  实现世界共同发展。随着世界一体化进程加快,人类社会不再是分散、互不联系的单个国家的简单累加,而是紧密联系、相互影响的一个有机整体,每个国家的命运都与人类社会的命运息息相关。每个国家、民族在关注自身命运的同时必须考虑人类社会共同的命运,只有将自身命运与人类共同命运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取得积极的、可持续的发展成果。因此,实现世界的共同发展要求各国必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当前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空气与水资源污染严重,森林与湿地面积大幅度缩减,珍稀物种濒临灭绝、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等生态环境危机对人类的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威胁。全球性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贫困问题、能源问题等全球性问题直接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直接影响着人类整体的生存与发展,每个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因此,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要求各国必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进全球共同治理。对于消除战争威胁、推动科技创新、加强金融监管、实现气候控制、解决贫困问题等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治理目标,仅靠个别或少数国家难以实现,只有在全球合作下才能有效进行。这就需要世界各国摒弃基于一国利益的狭隘治理思维,以人类共同命运为最高价值准则,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需要形成一个具有机制约束力和道德规范力、致力于解决全球问题的“全球机制”,最终让全球治理体制和格局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所有治理参与方。

  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超越了各种差异对抗、倡导共同发展理念,为走向人类美好未来提供了中国方案;汲取了多元文化优秀成果、谋求全球人类福祉,为促进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打破了大国崛起传统逻辑、坚持和平发展路径,为构建和谐世界作出了中国贡献。

  走向美好未来的中国方案。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全世界超越个体层面,站在更高的层次审视人类自身,形成彼此包容、相互理解、共同发展的价值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秉持合作、互助、包容理念,在融合多元文明基础上,将民族国家利益与人类最高价值有效融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超越不同文化传统、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的差异,培育人类共同价值观,指引全世界逐渐摒弃对抗、走向合作,为思考人类未来提供了全新视角,给人类追求美好世界、更加理性地选择未来提供了新方案。

  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世界各国要实现和谐共处需要真正解决不同文明与制度如何共处这一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了追求天下大同的济世情怀与和而不同的思想精髓,融合了义利相兼、睦邻友好等理念,超越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为处理当代国际关系提供了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汲取了中国当前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将中国发展实践中注重整体协调、倡导和谐发展、坚持共享共赢等理念贡献给全世界,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

  构建和谐世界的中国贡献。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将中国发展壮大的命运与全世界共同发展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行动者,中国反对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坚持睦邻友好原则,倡导通过和平协商途径解决有关争端。作为促进世界发展的行动者,中国积极推动地区利益共同体的构建,积极打造实现共同发展的各种载体,努力发挥中国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作为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的推动者,中国积极倡导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理念,发扬理解、协商、互助的国际合作新精神,认真履行国际责任,为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作出中国贡献。

  共建秩序、共担责任、共享成果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出了建设人类美好世界的实现路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全人类的根本利益,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建世界秩序、共同承担责任、共享发展成果。

  共建秩序。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实现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保障,涉及全球人类的整体利益,共建国际秩序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步骤与内容。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必须摒弃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尊重各国平等地位,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必须由世界各国共同协商构建,努力使全球秩序更加公正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兼顾各国不同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构建更加合理的国际秩序,必须保持开放的原则,强化多元文明之间的交流借鉴,积极吸收人类各种文明中的优秀成果。

  共担责任。世界各国都应该为人类共同的生存和发展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秉持同舟共济的理念,凝聚全世界各国责任共识,共同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危机、自然灾害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问题,呵护人类共同的生存家园。需要积极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与大国的影响,逐步建立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体系,构建共同责任的落实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责任与义务的合理分配与具体落实。需要世界各国树立责任意识,坚决杜绝转嫁负担、祸水外引的行为,积极履行国际承诺,承担国际责任。

  共享成果。让全世界更加公平地分享发展成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实现发展成果共享需要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实现发展成果共享需要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发展战略,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通过深化合作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不断为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实现发展成果共享需要进一步建立公正公平的共享机制。通过继续推动南南合作、加强南北对话,致力缩小南北差距。逐步改革不合理的世界分工体系、世界金融体系、世界贸易体系,完善世界贸易规则,合理分配发展资源与发展权利,逐步构建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世界格局。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5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