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雨花区雨滴儿成长乐园演绎爱的故事

2018-01-15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空巢儿童”的乐园

——长沙雨花区雨滴儿成长乐园演绎爱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这道题我不太会做,哥哥你教教我。”1月7日下午,9岁的小凤(化名)一来到雨滴儿成长乐园,就迫不及待地从书包中拿出她的小学四年级数学练习册,指着上面的一道题向志愿者张青昀请教。

  2016年1月,在湖南长沙雨花区同升街道注册成立的雨滴儿成长乐园,是小凤课余最喜欢的去处,也是长沙首家关爱“空巢儿童”的教育公益机构,致力于免费为中低收入家庭、离异家庭、隔代教养家庭等特殊困难家庭孩子提供帮扶。在这里,公益组织、社区和大学生志愿者多方合作,为城市“空巢儿童”构筑了一个“有书有乐有伴有学”的爱心乐园。

  为家长和孩子架起沟通的桥梁

  “学校外来务工子女167人、父母离异子女16人、隔代抚养子女2人,占学生总人数的30%。”这是来自雨花区同升街道辖区内新世纪小学的一组数据。

  同升街道有不少进城务工者,但很多务工者因为工作繁忙而疏于与子女沟通,家里形同“空巢”。今年43岁的刘遐龄,是雨花区辖区内一家汽车制造公司的工人。由于工作需要,他常年出差在外。几年前与妻子离婚后,他独自抚养女儿。刘遐龄坦言,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以前很内向,学习成绩也不好”。

  得知这一情况后,同升街道工作人员鼓励他把女儿送到雨滴儿成长乐园。“每周六下午孩子都会去补课,成绩有了很大改善,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了。”回想这两年,刘遐龄直说这个公益组织帮了他大忙。

  9岁的小兰(化名)父母都有视力障碍,从上小学开始,每次做作业时,小兰的父亲陈军都会要求孩子将题目、解题答案读给他听。但小兰对这样的“指导方式”十分抗拒,父女关系逐渐疏远。但来到雨滴儿成长乐园后,小兰不仅重新找回了属于自己的童真和快乐,也慢慢敞开心扉,愿意主动与父亲沟通。陈军欣慰地对记者说:“谢谢雨滴儿成长乐园,为我和孩子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张妈妈”的关爱

  “爸爸妈妈上班要到很晚才回来,我连说话的伴儿都没有,要是‘四点半课堂’永远不放学就好了!”10岁的小文(化名)在雨滴儿成长乐园门口张望,刚看到“张妈妈”,便一头扎进了她怀里。

  “张妈妈”是孩子们对张岚的称呼。2015年10月,教师出身的张岚租下同升街道嘉华城32栋一楼套房,花20万元装修一新,不居家也不做生意,纯做公益。针对“空巢儿童”特别是街道范围内中低收入户、离异家庭、隔代教养家庭、家庭主要劳动力先天或事故性残疾等特殊困难家庭子女,免费提供四点半课堂,周末一对一家教,心理健康、医学自护培训以及英语、非洲鼓、美术、剪纸等才艺培训,解决了这些孩子的“八小时之外”怎么过的难题。

  “每个孩子都是雨滴儿,我们想当一条欢快的小溪,让小雨滴汇成大能量。”张岚说,创办雨滴儿成长乐园就是想给这些孩子提供一个放学后和节假日进行作业辅导、娱乐和社会实践的场所。

  “雨滴儿学习满意度调查表”“志愿者培训记录及内容”“雨滴儿乐园学员报名信息表”“雨滴儿志愿者档案”“雨滴儿2016年工作报告”“雨滴儿2017工作计划”“雨滴儿活动报道”……张岚办公室里厚厚的一沓资料,透露着雨滴儿成长乐园的不平凡,也透露出“张妈妈”对孩子们无限的关爱。

  浓浓爱意温暖“空巢儿童”的心灵

  “在雨滴儿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很快乐。”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四年级学生小慧(化名)每天放学后都会到雨滴儿成长乐园学习。小慧的父母离异,她跟随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然而奶奶不识字,无法为她提供学业上的帮助。2016年上学期,小慧来到雨滴儿成长乐园。两年下来,她的学习成绩进步不少。

  除了给予“一对一”的教学帮扶,雨滴儿成长乐园还为“空巢儿童”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或将益智游戏带入课堂,在游戏中缓解学习的紧张;或是通过观看英文动画表演其中情节,在娱乐中获取新知;或是开展成长训练营,在户外学习中提升能力;或是进行趣味手工课堂,在创意制作中开拓思维……20多个活动课堂多方面、全方位的培养孩子兴趣,增强他们见识,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

  同升街道还将雨滴儿成长乐园纳入党建引领范畴,专门拨出10万元惠民资金,用于雨滴儿成长乐园的装修和维护。目前,通过党建孵化、专业引导,雨滴儿成长乐园人员配置、经费保障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

  雨滴儿成长乐园也吸引了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雨花区辖区内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商业旅游职业学院等高校相继组建了爱心支教团队。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到雨滴儿成长乐园进行义务教学、开展一对一精准“文化扶贫”,现志愿者人数已达95人。

  雨滴润物,呵护花开。2年来,雨滴儿成长乐园已吸纳1100多名孩子来此学习,为“空巢儿童”构筑了一方梦想的乐园。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浓浓的爱意温暖了“空巢儿童”的心灵,也温润了志愿者的人生。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5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