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

2018-01-1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

——访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

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龚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即“六个统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六个统一’系统而深刻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化了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这些规律认识和新的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成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基本遵循,成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原则。”1月15日,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新时代管党治党经验的科学总结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承担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要带领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颜晓峰表示,“六个统一”既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宝贵的党建经验,又回应了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课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体现在党的建设方面,就是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回应这个重大课题的根本要求。‘六个统一’从解决好六对重大关系入手,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说,“六个统一”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心。“六个统一”提供了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主要举措,一是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二是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三是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四是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五是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六是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这些都使得从严治党严在全面、严在长久、严在根本、严在合理。”

  “六个统一”促进党的自我革命步步深入。颜晓峰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的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和鲜明标识,而“六个统一”则是将党的自我革命引向深入的切实步骤。

  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规律的深刻揭示

  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毫不动摇,一个重要要求就是遵循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规律。颜晓峰说,“六个统一”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深邃思考和深刻把握。

  思想建党为魂,制度治党为本。颜晓峰说,思想建党是党的建设的法宝。抛弃崇高理想信念,党就要走向堕落。新时代党的队伍面临各种思潮侵袭、各种考验诱惑,思想建党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制度治党是思想建党的硬约束,与思想建党相辅相成。“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使命引领管方向,问题导向抓要害。“管党治党首先要解决方向问题,使命引领保证正确方向。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局,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管党治党不能无的放矢、止于空转,要把解决当前党的建设存在的重大问题作为主攻任务,特别是在解决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颜晓峰表示。

  颜晓峰说,“关键少数”示范,“绝大多数”同进。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影响力大、示范性强,是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必须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抓好“关键少数”是管好“绝大多数”的重要前提和有效方法,严格要求高级干部的同时,也要教育好绝大多数党员,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员全覆盖。

  赋予行使权力,担当相应责任。管党治党的权力主体和责任主体必须统一,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通过权责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各级党委最根本的政治担当。”颜晓峰说。

  严格管理是保护,关心信任是激励。颜晓峰表示,严格管理党员干部,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爱护、最好保护。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苗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最后是害了党员干部。严格管理的基础,始终是关心信任。无论怎样严格管理,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关心爱护。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党内监督强化自我监督,群众监督建立外部监督。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和长期执政的党来说,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监督机制。勇于自我监督,才有勇气接受外部监督。”颜晓峰表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是党的自我监督的有力证明。同时,要让人民监督权力,把党内监督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机制贯通起来,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颜晓峰说,坚持“六个统一”,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将使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呈现新气象新作为。

  坚持“六个统一”,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他说,“两大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主线,“六个统一”也要紧紧围绕这“两大建设”来实施。“要促使党的建设经验方法在实践过程中转化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增强,转化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提高。”

  颜晓峰说,坚持“六个统一”,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六个统一”的内涵,都包含着以全面性科学性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努力。我们党有数以百万计的党组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六个统一”既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发挥,也是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途径。

  坚持“六个统一”,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他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管党治党的方法、价值、效果等方面发力。“六个统一”从方法上看,体现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从价值上看,彰显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创造性;从效果上看,增强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

  (光明日报北京1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6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