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茽麟:把文化经典融入日常生活

2018-01-1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创人物志】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走进北京的万般经典生活艺术博物馆,各式各样的欧洲生活艺术风情扑面而来。茽麟带着记者从各个展厅走过,兴奋地对记者讲着每一个文物背后的故事,如数家珍。在一楼的巴赫厅等以著名音乐家命名的音乐厅里,陈列着一架架来自18—19世纪的古典钢琴,两个孩子就沉浸在这样的氛围里和老师学习大提琴;在法兰西岁月纪念馆,收藏着近代有志之士前往法兰西留学时的文物与故事;康熙厅里则记录了康熙皇帝与路易十四的书信交流的历史……

茽麟:把文化经典融入日常生活

  茽麟(原名吴凯) 北京艾忒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般美居美育文化集团董事长。多年致力于文化艺术交流领域发展,2009发创建了我国首家以经典生活艺术文物为载体的万般美经典生活艺术博物馆,并推动首家中国墙纸行业协会(CWA)正式运营;2013年起担任清华美院、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等美育基地导师,致力于青年美学艺术教育。

  在这家艺术博物馆里,两千多件珍贵的展品,为人们展现了不同时期的历史与生活艺术,涵盖了哥特、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等多种风格。外交部前常务副部长田曾佩及夫人曾评价:来这里可以享受一次“不用护照与签证”的欧洲经典生活艺术之旅。著名导演康洪雷曾说:在这里可以近距离地观摩与思考文艺复兴700年来的西方经典生活艺术,分享一次浓缩的欧洲经典生活艺术大餐,享受一次不出国门的生活美学之旅。

  这家博物馆的主人茽麟,已经将自己对生活艺术的理解、对收藏古典、记录美学的执着融入了博物馆的建造中。

  茽麟的创业生涯是从墙纸行业开始起步的。1997年,茽麟被邀请接管了一家来华投资多年、不能顺利投产的欧洲著名墙纸生产企业。接触市场经营的这些年,他对墙纸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也逐渐培养了自己的审美眼光。他渐渐发现,中国墙纸行业虽然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起步,但是历经几十年的发展,其市场规模及影响力仍停留在成长期,难以有所突破。

  “除了行业自身的原因外,我觉得还有审美素养方面的原因,我感到我们缺乏一些对审美的传承。”在深入思考的过程中,他决定进入生活艺术审美教育领域。2002年,茽麟成立了北京艾忒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在旗下成立万般美居美育文化集团,开始从事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并致力于推广以美学创意为主题的生活艺术空间产品、空间产品创意设计与软装服务。2009年,茽麟开建了万般艺博馆,希望通过中西经典生活艺术文物的展示,传播美学文化,汲取美学营养。

  “人们的审美能力、审美教育,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方面。”茽麟说道,“文化可以熏陶审美素养。最初做的墙纸行业也是一种营造美的生活环境的途径,后来我将业务拓展到美育行业,希望能通过打造一个美育平台陶冶人们的审美和文化情操,提高文化自信,通过小环境改变大环境。”如今,万般艺博馆已经与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院校开启了产学研合作项目,成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在茽麟看来,提升文化自信、文化互信,既需要“请进来”也需要“走出去”。目前,他正带领公司打造国际人文文化深度交流的平台。“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美学陶养平台与生活美学教育基地,并努力将本馆发展成为中欧美育美学文化交往与研究中心,让其能够集艺术文物投资收藏与展览、活化与创意转化、工匠与传统文化活动、国际美学文化交流经营为一体,能为国际交往和青少年美学教育多做一些事。”茽麟说道。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15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