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2018-01-1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张晓君(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加速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不仅是中国的利益需要,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全球治理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际关系领域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和时代发展趋势,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紧要关头,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同时也为人类发展实现持久和平和持续繁荣指明方向。这是对全球治理理论的重大创新和重大贡献,有力地推动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和引领者,必将对我国以及世界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时代背景:世界格局深刻变化

  当今国际社会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西方国家在国际格局中的主导地位不断削弱,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成为近代以来国际力量对比中最具革命性的变化,产生了参与全球治理的强大需求,国际格局以西方为主导、国际关系理念以西方价值观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论”已难以为继,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

  全球治理中的均势被打破后,一方面是新兴国家过度关注全球治理中的权力转移而非真正参与全球治理,另一方面西方国家担心自己曾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被打破,形成对原来由其统治的国际制度的冲击。这种对立导致没有形成与新兴国家发展相适应的全球治理体系,造成全球治理赤字,业已形成的国际制度未能及时更新。加之由于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因其民主性、透明度和未能反映新兴国家利益诉求等诸多问题,使得既有全球治理和化解冲突矛盾的机制和方法不能有效应对挑战或者失灵。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全球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变革,期待新的全球治理思想来引领、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习近平全球治理思想深刻揭示了全球治理体系必须变革以因应时代发展的内在要求,对稳定不确定性的国际格局变化起到了定海神针般的作用,展现出中国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与建设的大国担当,为国际社会的发展和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的未来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核心要义:共商共建共享

  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离不开理念的引领,观念的导向。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为各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提供了方法论,体现了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中应遵循主权平等、协商民主和互利的基本原则,为解决国际社会面对的全球治理困境提供了中国智慧,为各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提供了共识和合作的基础和指南。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的提出,既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国际合作所取得巨大成就的经验总结,也是对全球治理实践的经验教训反思的结果。

  全球治理“三观”之间是一种紧密联系和互为补充的关系。共商是共建的前提,共建应建立在共商的基础上,共享则是共建的结果。共建是共享的前提,共享反过来为共建和共商提供动力、目标和方向,全球治理“三观”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全球治理体系的核心要义,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球治理秩序的变革。

  方向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治理应当秉持的理念,习近平就任总书记后不久,在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

  按照唯物辩证法的观点,矛盾是相互依赖相互转化的,在全球化的今天,任何矛盾若没有得到妥善处理都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引发全球性灾难。因此,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站在人类共同的、长远的利益的高度,与国际社会成员共同处理和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非是为了个体的、眼前的利益而牺牲他国的、长远的利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基于时代主题和世界格局的发展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出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亦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追求的目标。世界各国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等发展的差异性决定世界没有可适用于各国发展的统一制度模式,各国发展的非均衡性导致了各国国家制度、意识形态等呈现出多元化的特征,各国应当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是,各国的发展必然离不开与他国合作。人类社会必然存在某种共同利益,而且这种共同利益随着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深、人类不断同质化而日益增长。全球治理就是为了维护人类的共同利益,实现人类的共同福祉,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联合国决议;11月,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联合国决议。这充分表明该理念反映了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表明了中国理念在国际社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和呼应,激发了各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程的热情和实践。

  中国角色: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国与世界发展的一个历史高度,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及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角色定位给出了基本的定位和基本的选择。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理应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先是提高制度性话语权。要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最重要的是提高我国在国际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实践证明中国有能力为全球治理提供理论思想和方案,我国主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国际公共产品已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次,促进全球治理秩序的公正合理性。要扩大新兴国家代表权、平衡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我们倡导的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治理观,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诉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再次是要维护和加强多边合作机制。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如果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同时,对于当今国际社会重大问题的处理,具有普遍合法性的联合国机制仍是国际多边体系的中心,发挥着重大的作用,联合国权威理应得到尊重。当然,在新形势下,多边贸易体制和联合国机制等国际合作机制仍需要不断地加以完善。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有担当的新兴大国,习近平全球治理思想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思想,是全球治理理论的重大创新,有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运用前景,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指明了方向。我们需要充分认识到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背景,充分估计到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意识到世界各国利益诉求的分歧和合作的难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全球治理思想为引领,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创新国际合作机制,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推进全球治理秩序变革和建设中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12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