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排在首位
2018-01-1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王琎)光明日报理论部、学术月刊编辑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16日在北京联合召开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暨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学术研究展望论坛,正式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排在首位。

  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分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民法总则的制度创新与理论阐释”“《资本论》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与挑战”“IP产业发展与网络文艺新形态”“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与历史文化研究”“未来教育与未来学校的发展图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共享发展理念推动下的共享经济模式研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学术理论界从整体性研究、分领域研究、分专题研究三个基本维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自2017年年初起,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主办方就在总结上一年度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对2017年度学术发展趋势进行细致跟踪,于年中组织部分学者召开中期学术趋势研讨会,听取不同学科、不同年龄段的学者和学术媒体对半年度学术热点的梳理和预判。从2017年下半年起,主办方成立12个由学术编辑和咨询专家组成的学科文献调研课题组,进行文献的调研、梳理和热点选题的征集、研讨,于11月中下旬梳理出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文艺学、历史学、教育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化研究等学科以及跨学科的25个备选条目。12月14日,在上海召开了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专家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学术机构和学术媒体的3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备选条目及征集条目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研讨,最终评选出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评选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15届。该活动旨在通过严格规范的评审程序,总结梳理出年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点、亮点、创新点以及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力求客观准确反映我国学术发展脉络,营造社会关注学术、学术贴近社会的理论创新氛围。目前,该活动已成为我国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权威性的学术品牌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对于推动学术出版履行使命,培育学术发展新动能,启迪中国学术发展方向,扩大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详细报道

  2017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民法总则的制度创新与理论阐释

  《资本论》的历史地位与当代价值

  人工智能对社会发展的影响与挑战

  IP产业发展与网络文艺新形态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与历史文化研究

  未来教育与未来学校的发展图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

  共享发展理念推动下的共享经济模式研究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版权声明:凡《光明日报》上刊载作品(含标题),未经本报或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改编、篡改或以其它改变或违背作者原意的方式使用,授权转载的请注明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