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

2018-01-17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红船听涛】   

  作者:王济干(江苏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新时代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高校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江苏科技大学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切实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担当。

  构建“塔式”工作机制,拧紧从严治党这根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学校党委根据党建工作内在规律和党建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塔式”工作机制。作为“塔顶”的学校党委,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决策,注重顶层设计;作为“塔身”的行政部门与党委分工合作,推进开展各项工作;“塔基”是全校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在日常办学治校中发挥作用。学校通过运行“塔式”工作机制,逐级压紧压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学校党委的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

  聚焦党建主责主业,把从严治党责任意识贯穿始终。学校党委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明确院系党组织、党支部和普通党员的责任,明确从严治党责任链,筑起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组成的坚实“塔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从严治党价值导向贯穿始终。学校党委推进实施大学生核心素质报告书制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率先在全国高校中推出《师德公约》,将师德测评体系纳入职称评审,倡导教师做品行之师、学问之师、人民满意的合格教师。

  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把从严治党底线思维贯穿始终。学校党委创新意识形态教育机制,积极探索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模式,校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宣讲团成员以及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分别组成三支宣讲队伍,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大课堂。党委书记为新生主讲“思政第一课”,校长为大学生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共同做好意识形态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

  构建“一喊到底”工作机制,把好责任落实这道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学校党委探索完善“一喊到底”工作机制,使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学校党委统领下,高效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把每个党支部打造成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

  党员干部强起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握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具备“清醒、清朗、清白,闯劲、干劲、韧劲”素质的干部队伍。学校开展分类分层专题培训,通过定期轮岗交流、校内跨部门兼职、校外挂职锻炼等方式,给年轻干部“蹲苗”“压担”,帮助干部尽快成长;实施“深蓝人才工程‘青年干部’计划”,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在考核中强化党建导向,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执行力为重点检验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效,保证党委决策落地生根。

  党员身份亮出来。学校党委创新党建活动方式,推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建立“先锋驿站”,开展党员教师“先锋课堂”、党员“积分管理、先锋亮绩”、党员服务之星评选表彰、优秀微型党课展示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真正发挥教工党员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师德师风、基层组织文化建设等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支部活动活起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深入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优质服务将广大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同时创新党支部学习方式,设立每月一次的集中政治学习日,将党支部活动与政治学习、教研室活动有机结合,有效扭转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激发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

  构建重点工作牵引机制,抓住事业发展这条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学校党委紧扣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战略目标,明确跨越发展和内涵发展两条发展路径,设计运行“决策、推进、督查”的重点工作牵引机制,狠抓“人才、资源、成果、管理”四大办学要素,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坚守办学定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发端于党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造船工业学校,始终立足传统优势和办学特色,面向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战略,服务船舶行业需求,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强化对国家国防工业和战略科技力量的服务和支撑。

  坚持党的领导,以先进文化引领特色发展。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江海襟怀、同舟共济、扬帆致远”的“船魂”精神,成为学校文化最为核心的价值追求和品格特征。学校深入挖掘和丰富这一精神的内涵,引领特色发展,厚植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思想和文化根基,将其创造性地转化为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生动实践。

  科学谋划学校发展,扎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校党委始终把学校的发展置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之中来谋划,以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和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党委强化问题导向,深化推进教育教学、人事制度等改革,对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主动适应新形势,谋划新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7日 05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