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湖北襄阳:“三道防线”杜绝给农民工“打白条”

2018-01-18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襄阳1月17日电(记者夏静 通讯员涂玉国、田伯韬)1月12日,湖北襄阳警方从外地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湖北多啦巴布教育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老板段某抓获,押解回襄阳接受处罚。这是该市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打出的一记重拳。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建筑工程领域的一大顽疾。为解决这一问题,在新春来临之际,襄阳市专门出台了《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实施方案》,对工程建设项目推行“三项制度”,即: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以及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从制度层面形成了“三道防线”,避免老板给农民工工资“打白条”。

  实名制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即要求所有用人单位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农民工个人信息详尽、进出工地区间明确、联系方式准确的职工名册;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即实行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应在银行建立工资专户,专门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即施工总承包企业委托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户银行按月代发农民工工资,实行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向农民工代发工资的办法,避免出现中间克扣,农民工拿不到钱的情况。

  为确保三项制度顺利实施,该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和路线图,对去年8月1日以后开工的项目,均要启动实施三项制度,并将各类新开工项目全面纳入信息化监管系统,实行网上动态监管。同时,该市还配套实行了“黑名单”管理制度,对施工总承包企业因落实三项制度,未委托银行按时代发工资(劳务费),造成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的,由工程建设项目主管部门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责令改正或给予行政处理处罚。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8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