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宁波: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

2018-01-1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宁波1月18日电(记者曾毅 通讯员干杉杉)2018年浙江省宁波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将由宁波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日前开幕的宁波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亮出了新风。这是宁波市在市级层面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听取、充分吸收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投票决定,由同级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和评价的制度。这项制度起源于宁波市宁海县。2008年年底,宁海县在力洋、大佳何两个镇探索试行乡镇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将“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2009年,该制度在全县乡镇全面推行。2012年开始,票决制工作提档升级至县级层面。经过十年的实践,逐渐形成了公众广泛参与意见征集、人大代表票决立项、政府严格组织实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合力监督助推的“宁海经验”。2017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宁海召开现场交流会,开始在浙江省全面推行这项制度。

  去年9月,宁波市统计局社会经济调查中心在全市开展“2018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意调查”。一个月后,宁波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形式,先后向广大市民、代表委员、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党派团体、咨询委和民生实事监督员以及政府系统开展征集活动。其间,共收到各方面意见建议180多条。经逐项梳理筛选,最终形成了13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据悉,静待人大代表票决的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年度投资总额达到221亿元。项目涉及了住房、教育、卫生、环保、养老等各主要民生领域,既体现全市面上总体民生需求,又关注区县(市)重点民生问题;既回应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又充分考虑相关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连续性。

  这13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分别是棚户区改造工程、“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契约式家庭医生制服务、城市生活垃圾转运设施建设、群众体育工程、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程、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和“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青年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旅游厕所和公共厕所提升工程、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宁波市城市服务统一APP建设。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