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西安曲江新区:“担保帮扶”助贫困户住上新房

2018-01-1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五大脱贫目标的重要指标之一,各级政府也给予了相当力度的政策支持和资金帮扶,但在实际操作中缺少启动资金成为危房改造的最大制约。西安曲江新区在脱贫攻坚实践中首创危房改造新模式,成功破解了贫困户危房改造这一症结难题,受到贫困户的欢迎。

  2017年冬日里的一天,西安市周至县焦镇村12组,惠文革家终于搬进了新房,而就在几个月前,这一家人还在危房里发愁。

  惠文革家原先因为住房属于危房,经过自愿申请和村双委会的入户核实、民主评议及公示后被纳入贫困系统,可以享受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经过镇城建办和县城建局的实地鉴定,惠文革家的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需要推倒重建,政府将给予5万元的政策补贴。

  可是惠文革家就是因为没钱,才导致房屋迟迟无法维修最终成为危房的。现在政府给了危房改造的好政策,可惠文革还是高兴不起来。“没有启动资金呀!”政府的补贴需要房屋竣工验收后才能报销,可是本已拮据的生活,让惠文革实在拿不出几万元资金建房。眼看着好好的政策,可就是没法落地。正在一家人一筹莫展时,西安曲江新区派驻焦镇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姚晓军带着村干部找到了惠文革,还给他带来了大大的好消息。

  原来焦镇村是陕西省省定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其中有4户是危房户,还都是缺钱、缺料、缺劳力的改造困难户。如何尽快启动、如期完成危房改造,成了摆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双委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西安曲江新区脱贫帮扶工作小组经过调研了解发现,制约危房改造的症结在于缺少启动资金,贫困群众无力出资建设,就谈不上房屋竣工后拿到补贴款。可如何破解?经过几轮实地调研和推翻修订,“焦镇村危房改造三方协议”终于出炉。按照协议,由“四支队伍”协调担保,首先为危房户落实临时过渡住房,然后由村委会、危房户、施工队签订三方协议,施工队负责垫资建设,村委会负责监督工程进度,并在竣工验收后负责监督危房户如约将国家给予的补贴款及时支付给施工队作为建设费用。如此一来,让缺少启动资金的危房户可以早日启动筹盖新房,施工队有了市场,村委会也能权为民用,顺利完成了危房改造,破解了症结难题。同时,一改“送钱送物”为“担保帮扶”,开拓了帮扶工作的新模式。

  目前,周至县焦镇村凭借这种“三方协议助推危房改造”的模式,已经启动了全部4户危房改造工作,惠文革一家就是得益于这一举措,顺利建起了新房,好政策落地了,新房子建起来了,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近年来,西安市动员全市各方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工作,西安曲江新区作为承担帮扶任务的开发区,仅在2017年就投入帮扶资金2200万元,对17个贫困村开展对口帮扶,惠及人口超过2万人。在帮扶工作中,曲江新区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建立了“六级帮扶工作管理体系”,用好“激励、容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推行“训、访、查、问、考”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还通过组织国有企业派出技术人员进行义务技术咨询,为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文物保护、道路建设、农业科技等活动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西安曲江新区还率先推行了“民情二维码”,通过制作“民情大地图”,在地图上为每家每户制作一个专属二维码,用手机轻轻一扫,就能显示这家的基本情况,贫困户还包括致贫原因、帮扶干部、帮扶举措等内容,实现了信息快速查询和数字化管理,在传统地图上显示海量信息,使得扶贫帮困更有针对性,在实践中也更精准。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04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