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赞!中国气象局“温暖的黑衣人”获超4000万浏览量
2018-01-19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赞!有创意

——中国气象局“温暖的黑衣人”获超4000万浏览量

光明网记者 毕孝斌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赞,有创意,现象级的科普传播作品”,“没想到气象频道竟能拍出这样文艺范儿的宣传片”……日前,中国气象频道两档视频短片——《神秘的黑衣人》和《有你陪伴的日子》在网络迅速走红,短时间内浏览量超过4000万。网友们纷纷点赞:“这样的中国气象频道太接地气了。”

  在视频短片中,记者看到,一项项具体的气象服务化身“温暖的黑衣人”,来到人们身边,在下雨前给人们递上雨伞,在大风前提醒人们披上风衣,甚至在酷暑高温时为人们捧上一杯绿豆汤……一向严肃的官方宣传片和温暖黑衣人的形象形成反差,让人耳目一新。

  “黑衣人就是中国气象局民生气象服务的化身。他说下雨就下雨,说刮风就刮风的‘预知未来’能力,是近年来我国气象科技获得巨大进步的表现。”中国气象频道总监赵帆告诉记者,“在最初的创作中,我们的团队首先罗列出了人们印象中关于气象预报的几个关键词——‘科学’‘无时不在’‘严谨’……之后,我们再将关键词具象化,经过沟通和再创作,能预知冷暖的黑衣人就这样诞生了,不过,我们也没想到这黑衣人在网上竟能获得如此大的关注。”

  赵帆介绍,黑衣人形象的塑造,让人们对天气精准预报背后的气象科技产生兴趣,也能使人们在欢笑中理解了“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还向受众描绘了气象人热情、可爱的一面。与其说他是“气象人”,不如说他是一位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悉心关照自己的“邻家大叔”,让人有一种暖心的感觉。

  “我研究了这些视频,不管是当科普也好,宣传也好,都在角色刻画上下足了功夫,而且在语言体系上也力求生活化,确实让人感觉到暖心。”中国科普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大鹏说,“另外,它不同于人们日常印象中的科普宣传片,整部片没有生硬地说教,而是用生活化的场景来传播科学,即使是所谓的告知,也没有平铺直叙,而是采用了润物无声的方式,触发人们内心对无处不在的气象服务的情感共鸣,获得大众的喜爱也在情理之中。”

  王大鹏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不管是官方宣传片,还是科普,都需要创新形式,让公众零距离接触科学,让公众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随时获得科学信息,富于借鉴意义。而且,科普就像在为科学做广告,需要对受众进行进一步细分,在信息多元化的时代,每个人对信息的需求都是不同的,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也是不同的,黑衣人系列作品正是抓住了这些信息传播的规律,才取得这么好的传播效果。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还需要注重品牌,建议气象局以黑衣人为轴心,打造更具有品牌效应的矩阵,从而扩大传播效果。”

  “要让官方的科普宣传和服务具体化,有温度,让公众能触摸得到,感受得到,有情感共鸣。”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也认为,目前,网络上的信息传播出现了碎片化的新特点,如果不能深刻认识互联网上受众心理的这种变化,传播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他建议,在新时代的传播格局中,有关部门可以借鉴黑衣人系列作品的创作经验,将宣传产品注入“互联网基因”,推出属于自己系统专属的虚拟主持人、虚拟发言人、吉祥物等,作为系统的集体符号。这样的虚拟形象还应当跟部门的服务工作定位相符,有性格、有立场,这样才能易于传播,深入人心,更好地为公众服务。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08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独家策划

唐冬生委员:牢记嘱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唐冬生委员从去年9月就开始关注新质生产力的相关研究,因此,联组会上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讲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AI绘声丨首场“部长通道” 来自春天的答卷

“部长通道”系列AI绘声,带你打开这份来自春天的答卷,看2023年我国取得哪些傲人成绩。让我们伴着这些充满力量的话语,一起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

【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为奋斗者点赞!

从汽车生产到光伏发电;从殷墟考古发现到云冈石窟保护……6位代表将自身奋斗故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奋进中国的动人图景。

首场委员通道:这些话振奋人心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举行。9位全国政协委员,讲述身边故事,传递信心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