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大视角看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

2018-01-1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GDP总量827122亿元,同比增长6.9%,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

  80万亿元,意味着中国在全球经济的版图上再次加大权重,所占份额进一步提升;80万亿元,也意味着中国经济跃上新高度,进入新境界,迎来大变革。

三大视角看GDP首次突破80万亿元:中国经济的新境界和大变革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全球视角: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提升

  “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2万亿美元,过去一年经济增量超过8万亿元人民币,折合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2016年排在全球第14位国家的经济总量。”1月18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2017年,中国GDP的增量相当于2016年澳大利亚的GDP总量。据媒体报道,2017年中国GDP超万亿元的城市增至14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等城市在经济体量上已超过世界上许多国家。经济体量快速增加的同时,发挥的作用也在持续加大。中国的发展不仅让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提升。根据测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

  2017年,我国GDP增速达到6.9%,是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首次加速,这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背后还有两个重大变革引人关注:一是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资本形成总额高26.7个百分点,消费和投资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二是我国出口增长10.8%,进口增长将近20%,经济增长和发展从过去主要由出口拉动,转为出口、进口共同拉动。

  国家经济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梅冠群指出,根据美联储公布的数据,2006年,中国仅仅是全球7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相应的数据是127个。但是十年过去了,这个数字发生了相反的转变,现在中国已经是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已经降到了70个。

  2017年,为什么全球经济会加速复苏?梅冠群认为,从总需求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拉动;从经济体的视角来看,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和美欧经济增长的拉动。

  中国经济的大变革正在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1日报道,2018年,中国的零售额预计将会和美国持平,甚至超过美国。报道援引了日本瑞穗银行的数据称,今年中国的零售额可能达到5.8万亿美元,而十年前,这一数字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报道称:“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正在吸引大批量的企业,来到中国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2.百姓视角:民生保障继续改善获得感提升

  “从经济增长质量看,微观的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均在提升。经济增长本身的质量,就看它给居民带来多少就业和收入。”宁吉喆分析。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系列暖心的数据: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跑赢了GDP增速;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8%;全年CPI上涨1.6%,好于预期;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8.52%,比上年末提高1.17个百分点;600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已经完成;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29亿人次;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全民健身比例达到50%;我国已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一张医保网。

  事实证明,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人民是最大的受益者。

  恩格尔系数是指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随着国家的富裕,这个比例呈下降趋势。中国的恩格尔系数从2016年的30.1%降到2017年的29.3%,反映出居民消费结构在改善。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从2013年到2017年,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18名,开办企业便利度提高了58名;日均新登记企业从2013年的6900户,到2017年的1.66万户,增长了1倍多。

  “经济增长质量还反映在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的变化。”宁吉喆告诉记者,去年一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了,北京下降的还要多一些。同时,201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7%,年度目标是下降3.4%。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在改善。

  3.发展视角: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17年,是“六新”蓬勃发展的一年: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线路、深海探测等一系列新技术成果涌现;需求非常旺盛的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增长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都在10%以上……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从阶段性变化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宁吉喆说,过去几年经济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要素结构变化都呈现这个特征。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6%,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8.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要拉动力,与工业一起共同支撑中国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28%,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长更快,快递业务量保持了近30%的增长;分享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营模式迅速成长,成为新动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放、管、服”改革,使企业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有力支撑了就业和创新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提升。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0616万平方米。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8元。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7、9.2和9.2个百分点。

  展望2018年的发展,宁吉喆信心满满:“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在加快进行,提质增效的阶段性变化特征会越来越明显。”

  “要将改革进行到底,是我们重点解决消费和供给质量问题的关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8年经济工作之首,重点是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梅冠群强调。

  (光明日报北京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