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练兵备战 向打胜仗聚焦

2018-01-2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长城走笔】  

  作者:马建光(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敖锋(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

  1月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要求全军牢固树立军事训练的战略位置、中心地位,突出强调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职能。全军将士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以崭新的训练姿态迎接新时代。

强化练兵备战 向打胜仗聚焦

武警合肥支队特战中队特战队员进行突破障碍训练。徐伟摄/光明图片

  习主席训令深刻揭示了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的内在统一。政治过硬必然要求练就高强本领。党的十九大以来,强军事业跨入新时代,强军征程迈上新起点,强军实践进入新阶段。这是强军兴军的关键时刻,每一个革命军人必须锤炼过硬的政治作风,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增强备战打仗的使命感。军队首先是战斗队,打仗是其根本职能,战斗力标准是其建设的唯一根本标准。习主席在训令中指出,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全军官兵要紧盯使命任务和时代要求,以临战姿态深入抓好练兵备战,抓好实战化军事训练,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本领高强才能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古人讲,“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训练是增强官兵军政素养、检验部队实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磨合,保持战斗力处于峰值高位的重要途径。苦练出精兵,这是古今中外治军带兵的规律。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地区冲突与战争风险增大,主要大国纷纷加紧练兵备战,美国及其军事同盟不断开展联合军演,俄罗斯加强突击战备检查提高演训水平。可以说,军事训练事关国家安全,停滞不前就是倒退。

  习主席训令集中阐明了军事保底与能力托底的辩证关系。安不可以忘危,治不可以忘乱。鸦片战争后旧中国任人宰割的年代已经远去,进入新时代,我们无比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而,在世界风云变幻中,国际社会的不公平秩序没有变,“弱国无外交”的政治现实也没有变,军事手段始终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中国梦呼唤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伟大梦想需要人民军队保驾护航。

  军事保底时刻抓在手上,能力托底须臾不可放松。只有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才能夯实强军目标的能力基础;唯有坚持军事训练的中心位置,锲而不舍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尽快把练兵备战能力搞上去,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习主席在训令中指出,要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训练是打仗的预实践,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要端正训练作风、创新训练方法、完善训练保障、严格训练监察,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加强针对性对抗性训练。只有战备训练抓得紧,部队才能打胜仗。

  习主席训令郑重发出了大抓训练与备战打仗的时代号令。“夫战,勇气也”。胆来于练,气作于鼓。欲成威武之师,必先有雄壮之精神,必先养虎狼之气。战争的胜负从来不是武器装备的堆砌,而是狭路相逢之时的血性虎气。习主席在训令中指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军上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严格落实中央各项规定,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锻造敢打必胜的精兵劲旅。

  认识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要培育战斗精神,锻造精兵劲旅,还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新战略。军队训练的唯一标准,就是能否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为此,应当紧盯未来科技发展、着眼未来斗争形势做好顶层设计,在实战化训练中检验战略战术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在实践中形成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鲜明的战略。要加大对作战模式和制胜机理的探索,把握现代战争规律和战争指导规律。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军队的使命有所不同,而横贯其中的不变的主线是不断提升战斗力。一支敢打必胜的精兵劲旅,才能无愧于这个国家,无愧于这个民族,无愧于这个时代。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