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大 超强 超新——2017年外军演习回眸

2018-01-20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黄海松(陆军工程大学副教授)

  世界各国军队2017年组织的军事演习数以千计,仅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在亚洲地区组织的各类演习就有上百场之多。对于2017年世界范围内的军事演习而言,可以用“大、强、新”三个关键字加以概括。

  大——超大规模组织练兵

  2017年11月中旬,美国11艘航母中,有7艘同时在不同海域活动。而类似的情况只在10年前发生过。2017年7月,美印日澳四国进行了“马拉巴尔”联合军事演习。印度派出了其唯一的“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美国派出“尼米兹”号航母,日本则是派出了2万吨级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号。不同国家的3艘“航母”齐聚孟加拉湾,在历史上尚属首次,因此,也被称为覆盖范围规模最大的演习。

  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于2017年9月14日至20日,在从俄罗斯科拉半岛一直延伸至白俄罗斯境内,举行了代号为“西方-2017”的联合军演。俄罗斯国防部宣称此次军演有1.27万人参加,是“今年最重要的武装大练兵”。通过这次演习,俄军检验了其近年军事改革成效,总结其参与叙利亚实战的经验,同时起到了震慑北约及西方国家的作用。之后,俄罗斯于10月3日在乌拉尔地区举行的一场坦克演习中,出动规模又创造了近30年来同类演习之最。

  强——超级武器不断“试火”

  2017年10月26日,俄罗斯在北极举行了大规模的战略核力量演习,俄罗斯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全部参与此次军演。训练期间,俄罗斯战略火箭军、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核潜艇、俄空天军远程航空兵之间进行了协作,海基、陆基和空基洲际弹道导弹在“东西对射”中几乎横跨俄广袤国土。

  美国则在10月30日开始“全球闪电”战略核力量演习。其演习着眼其可能受到的威胁,调动战略司令部的所有能力,训练太空部队、观测和侦察系统、全球打击和导弹防御武器的能力。这次演习过程中还首次增加了网络战相关内容训练。事实上,美国于当年2月份已进行了“全球闪电17”演习,演习不仅进行了计算机模拟,而且实际发射4枚“三叉戟-2型”和1枚“民兵”洲际弹道导弹,创下了美国战略核力量演习25年来规模最大的纪录。

  新——新型演习样式不断登场

  新动向之一是多域战演习。2016年以来,“多域战”概念正在成为美军研究和探讨的热点。该概念旨在推动美陆军由传统陆地向海洋、空中、太空、网络空间、电磁频谱等其他作战域拓展,更好地支持联合作战部队在“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环境中的军事行动。2017年,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联合创建了一个名为多域特遣部队、拥有1500多人的试验单位,参与“多域战”概念积极支持者所发起的演习。2017年4月11至13日,美国弗吉尼亚州萨福克创新中心举行为期3天的多域战演习,来自国防部和联邦资助研究与发展中心的40名人员以及12名观察员参与,演习所使用的武器系统包括战略可视化工具、智能太空系统等。

  新动向之二是网络战演习。2017年,美国空军网络司令部第24航空队在斯哥特空军基地举办了为期4个星期的“黑恶魔”演习。演习的目的是评估网络任务部队的战备能力,空军第854和901网络防御分队在演习中接受了检验,标志其正式形成“全面作战能力”。

  新动向之三是空间战演习。美国于2017年4月17日至21日举行了首次“太空旗”演习。这是美空军新创办的演习活动,旨在演练作战人员在太空作战、解决问题和应对潜在冲突的技能。10月13日,美空军航天司令部在内利斯空军基地举行第11次“施里弗”演习。这次演习探索与空间系统和服务部门有关的机构整合,以及多域指挥和控制问题。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0日 07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