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生命绽放绿色

2018-01-2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时代画语】 

  作者:姜源  

  美术作品《让生命绽放绿色——苏和》热情讴歌了有着“播绿者”之称的苏和退隐沙海,在大漠戈壁上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的动人事迹和时代精神。这幅在“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上展出的油画由袁元创作完成,其动人之处不仅在于画面的艺术表现力,更在于创作过程的点滴故事和美术家倾注其中的真情实感。

让生命绽放绿色

让生命绽放绿色——苏和(油画) 袁元

  苏和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政协原主席。2004年底,他放弃了安逸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家乡额济纳旗沙化最严重的黑城地区,不顾年老体弱,十几年如一日地植树治沙,在荒漠中建成了一片绿洲。他与基层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带动牧民加入志愿种植队伍,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创作之初,袁元从网上收集了大量关于苏和的资料,用以理清创作思路。“苏和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高贵品质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行为。”基于这些考虑,美术家确立了作品的表现主题:画面要描绘劳动者劳作的艰苦环境和收获成果的喜悦,背景环境由具有符号感的白云和富有精神内涵的胡杨林、梭梭树组成,突出沙漠的绿化成果,在写实的同时完成抒情基调的营造。

让生命绽放绿色

让生命绽放绿色——苏和(油画·局部) 袁元

  为了使人物塑造更加饱满、真实还原荒漠环境的恶劣,袁元马不停蹄地赶往额济纳旗进行实地考察,并见到了苏和。这位高大的蒙古族老人,皮肤由于长年的劳动显得黝黑而粗糙。在美术家的建议下,苏和穿上平日里常穿的工作服,来到沙丘,再现了自己的劳作状态,正如画面最终所呈现的场景:暖红色的光线斜洒在广阔的大漠戈壁之上,朵朵白云与地上一丛丛的梭梭树形成了形式上的呼应。美术家在真实反映苏和夫妇劳作状态的基础上,对其肢体动作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增强了人物姿态的美感和丰碑感。

  袁元表示,每一次艺术实践都像一场考试。从构思到起稿,从精细打磨到最终呈现,让他不惧艰辛完成此次创作挑战的动力和热情,正是苏和“大漠十年苦斗沙,播下绿荫三千亩”的精神。而这样的大型主题创作对袁元的艺术道路来说无疑是一次珍贵的经历。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