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安画派:山水情怀道不尽故国之思

2018-01-2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华文化溯源·新安画派】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睿宸

  自然造化,山水之美,一直被称为艺术创作的源泉。自2017年“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馆藏新安八家书画展”在安徽省黄山市展出以来,一场关于新安画派的研讨与热议便未曾停歇。

  现在的黄山市原称徽州,秦、晋时于此设新安郡。明清之际,徽州地区涌现一批山水画家,他们以当地的雄峻峰峦与新安江水为绘画对象,用简而深厚的笔法营造冷然绝尘的意境,时人称其为新安画派。

新安画派:山水情怀道不尽故国之思

查士标《溪亭归棹扇页》 李睿宸摄/光明图片

  山水入画师法自然

  画堂深、满引明月清风,家山好、一笑尘生蓬岛。

  徽州古有“山郡”之称,地势陡峻,山水相连。黄山、齐云山峰峦四起、耸立云间,新安江秀美婉转,于山谷盆地间川流不息。山奇、石怪、水秀、洞幽……一幅天然的山水画卷在徽州铺展开来。

  “洞澈随深浅,皎镜无冬春。千仞写乔树,百丈见游鳞。”诗人沈约泛舟江上,千回百转于新安山水之间,不禁诗兴大发。名山大川自古便是文人雅士诗画作品中的主角,而新安的大好山水正是为画家们提供了绝妙的素材。

  “说起新安画派,要从明末的程嘉燧、李永昌说起,他们可以算是新安画派的先驱者。”黄山市美术馆馆长董建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徽州休宁人,常以家乡山水入画。此二人的山水画作笔墨枯淡、意境萧疏,颇有倪瓒、黄公望的格调。”在他们的画作中,峰圆、云绕、松树虬曲,简洁的线条便能勾勒出黄山峰峦的质感与黄山松的遒劲。“简洁的笔法最能表现黄山石质岩体的层峦叠嶂,因此明清之际的徽州画家一直延续这种清淡笔法,而这也成了新安画派的笔墨基础。”董建介绍道。

  师古而不泥古,以真山真水为师,取自然之精髓。虽然程嘉燧、李永昌效法倪瓒、黄公望,但是他们并未被先人的笔墨所限制。李永昌曾仿过一幅黄公望的《九峰雪霁图》,他题款道:“黄子久《九峰雪霁图》,孙无逸临成副本,直欲夺蓝。此幅余以意为之,不欲向子久喉下计气也。”从中可见,李永昌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画作不能拘泥于黄公望的笔墨中。这种师法自然,不为前人所束的特质也成了此后新安画派的主要精神来源。

  “新安八家”独树艺苑

  “在这次由安徽省文化厅和黄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展览上,观众近距离接触到了故宫博物院藏弘仁、査士标、孙逸、汪之瑞、程邃、戴本孝、郑旼、江注等新安画派八大家的146件精品书画。”董建告诉记者,“这八个人都生活在明末清初之际,以描绘新安山水为主,画风简淡,意境清冷,是新安画派具有代表性的人物”。

  最早将新安画家群体以“派”论称的是龚贤。作为金陵八大家之一,龚贤曾在一段跋语中提到:“孟阳开天都一派。”此处的孟阳为程嘉燧的字,天都峰乃黄山72峰中最为险峻者,因此往往用“天都”二字代指黄山、新安。随后在乾隆年间,张庚在《浦山论画》中写道:“新安自渐师以云林法见长,人多趋之,不失之结,即失之疏,是亦一派也。”大意便是:在新安,自从弘仁(号渐江)以模仿倪瓒画风而闻名于世后,引得众人效仿,随即形成一个画派。因《浦山论画》流传甚广,有些人便将弘仁奉为新安画派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事实上,弘仁并不能称为新安画派艺术风格的开创者,但绝对算是其中的佼佼者。”来自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的洪少锋介绍道。

  弘仁是他出家后的释名,在此之前俗姓江名韬,号渐江。记者了解到,在“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馆藏新安八家书画展”中,弘仁的作品数量是最多的,从立轴到册页,都展现了极高的艺术造诣。层峦、溪涧、云海、古树、小桥、茅舍……大到秀美山川,小到土坡房屋,在弘仁的笔下,故乡山水、乡间生活跃然纸上。

  “画史上将弘仁、査士标、孙逸、汪之瑞称作‘新安四家’,而‘新安八家’是近些年提出的。在2012年,澳门艺术博物馆举办‘云林宗脉——安徽博物院藏新安画派作品展’,在随后出版的作品集中,编者将此八人列为‘新安八家’。因当时更有业内权威人士参会,此说法便流传开来。”董建告诉记者,“新加的四人也是新安画派的代表人物,加入他们无疑对新安画派的研究是有裨益的”。

  在当时的“新安八家”周围,聚集了一批徽州山水画家,据史料记载,竟有120余人。他们或师或友,共赏秀丽山河,以新安美景入画,笔法相通、意境相随,都将远离尘嚣的悠然风光勾勒于画卷之上。

新安画派:山水情怀道不尽故国之思

查士标《林亭山色轴》 李睿宸摄/光明图片

  故国之思风骨凛然

  艺术创作往往是创作者本人情感的真实流露。新安画派幽寂超然的画风与画家们身处明末清初改朝换代之际,心中怀有遗民之悲凉孤寂有极大的关系。

  “序气日凄肃,板屋居安然。山风时出涧,冷韵听柯竿。”弘仁经常在题画诗中写下如此萧索悲凉的句子。同其他新安画派的画家们一样,弘仁也坚决不向清廷低头,他甚至还亲身奔赴抗清第一线,参与到金声、江天一的抗清斗争之中。查士标同样心怀悲愤,自清军入关后,便不事科举,专心书画。他曾劝阻侄子在清廷做官,自己更是隐居山林,不和当朝达官贵人交往。“残山剩水似梦中,天涯漂泊一孤篷。欲谈往事无人识,避地如今是老翁。”这样悲凉的心境直接体现在他的画作中,一种遗民情绪萦绕在其山水之景里。

  在明朝已灭的大势下,新安画派的画家将心中的忧思通过绘画的形式来表现,设境幽僻、意趣荒寒,这种遗民情绪在极简的笔墨下得到了无限的放大。随着清王朝的逐渐巩固,社会也呈稳定态势,那一代明朝遗民逐渐去世,新安画派的风格也渐渐发生变化,更多画风颇为酣畅淋漓的作品出现在世人面前。

  从明末程嘉燧、李永昌等先驱者粗具雏形,到清初弘仁、查士标等中坚力量开创画风,新安画派成为明清文人画的重要一派。时至今日,作为后期新安画派的主要画家,黄宾虹等人为世所知,他们开始追求新的时代特色,为新安画派赋予新的生命力。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1日 04版)

新安画派:山水情怀道不尽故国之思

扫一扫开启中华文化溯源之旅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