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河南扶沟:入了“遍地红” 辣椒不愁卖

2018-01-21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新生 郭威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河南省扶沟县汴岗镇的“遍地红”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看到从农户的手里收购的辣椒堆积成山,但合作社却一点也不愁销路。

  “每年春节前是一次消费高峰,春节后调味品企业的辣椒需求量比较大,我们这一百多吨干辣椒是给国内调味品出口企业备的货,你看到的这些只是冰山一角。”指着仓库里红彤彤的辣椒山,“遍地红”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经理于海军自信地说。

  据了解,该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机制,对加入合作社的辣椒种植户实行“种、产、销”一条龙服务,经由合作社联系河北、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企业签订订单,按订单调控辣椒种植面积,确保辣椒销路的同时,也增加了椒农的收入,仅去年一年,合作社就销售干鲜辣椒2700多吨。

  “辣椒种子是免费从合作社领的,出苗移栽后还有专职技术员来田间指导管理,关键是辣椒销路不发愁了,俺家种了23亩辣椒,一年下来收入十多万元,比出去打工强太多了。”四年前加入合作社的辣椒种植户于军霞说起种植辣椒给家里带来的收入变化,笑得合不拢嘴。

  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合作社的规模也日渐壮大,该合作社先后投资126万元建成了国内先进的辣椒烘干生产线,日加工鲜辣椒20吨。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发展扶持辣椒专业种植户363户,辐射带动全县种植辣椒面积20万亩,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遍地红”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主动申请承担起该县汴岗镇27个村的产业扶贫任务,带动200个贫困户800多人通过种植辣椒脱贫。

  “真得感谢合作社帮俺找的脱贫门路,辣椒成熟了有专人上门收购,每斤比市场价还高两三毛,这季辣椒卖了,俺妞的学费就有着落了。”汴岗镇于营村贫困户于振江说起合作社帮扶,眼角泛起了泪花。

  “遍地红”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帮扶贫困户产业脱贫,只是扶沟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贫困户通过加入合作社,通过自己的劳动逐步走出贫困、脱贫致富,不仅是农民自身的愿望,更是扶沟县各级政府带领困难群众奋斗的目标。

  2016年,该县出台《扶沟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按照“群众入股自愿、项目公司化管理、资金全程监管、年底独立核算、定期利润分红”的原则,通过贫困户“带资入股、合作经营、吸纳务工”等多种参与帮扶形式,蹚出一条“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脱贫新路子。

  在“遍地红”辣椒专业种植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及扶沟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广下,该县更多的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入到产业扶持脱贫工作中。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4676.46万元,其中农业产业项目扶贫资金519万元,参与产业扶贫的种植、养殖合作社260家,建成标准精准扶贫产业基地12个,使3319户贫困户搭上了特色产业发展的“顺风车”,贫困户年平均增收达3500元~4000元。

  “产业扶持是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扶沟县依托农业产业资源优势,探索和完善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从根本上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带动和帮扶贫困户通过就业、入股、发展产业等多种途径实现脱贫增收。”扶沟县县长张颖波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1日 03版)

[责任编辑:孙佳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