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何获评最美法律服务人

2018-01-22 03: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小时候,他经常偷偷穿父亲的警服,渴望像父亲那样成为一名监狱警察。入警仪式上,他庄严宣誓:“做忠诚卫士,无愧于这身警服!”

  从此,他像钉在岗位上的“钉子”,牢牢守住监管区内的最后一道防线;他像舍生忘死的“拼命三郎”,追捕逃犯时鞋子跑掉了都来不及去捡;他像永不停转的“陀螺”,平均6个月就穿坏一双鞋;他秉公执法,像亲人一样去感化、挽救服刑人员。

  他就是汤洪林,四川省巴中监狱六监区原党支部书记、监区长。2017年3月7日,年仅37岁的汤洪林不幸去世。家属遵照其遗愿,将其眼角膜捐献。“眼睛我留下,警服我带走”,汤洪林点燃自己生命最后的火焰,用忠诚的警魂抒写了一生不朽的大爱。

  日前,由司法部与新华社共同举办的“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评选落下帷幕,汤洪林被授予特别荣誉奖。此外,活动还评选出“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90名、“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45名。他们中既有监狱、戒毒所干警,也有律师、公证人,既有普法者、调解员,也有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人。他们用法律扶助贫弱群体,让法律服务于民生福祉。正如颁奖词所说的那样——哪里有阴霾,哪里就有他们温暖的力量。

  让渴望正义的眼睛,看见法治的光芒

  陈贤,一名“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2014年7月,陈贤从安徽来到离家5000里之遥的西藏昌都县,成为当地唯一一名执业律师。高寒、缺氧、孤独时刻困扰着她。可是,每当家人打来电话,陈贤都会说:“我在这里挺好的。”

  3年来,从西藏到内蒙古再到新疆,陈贤法律援助的脚步从未停歇。在零下近20摄氏度的极寒天气里,到乡下开展露天法治宣传,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顶着刺骨的寒风,骑着自行车,赶去法院开庭;在沙尘暴天气里,去搜集证据材料,满嘴都是灰沙;走村串户,一讲就是一天,连水都顾不上喝……

  虽然环境艰苦,可是陈贤心里很甜。在她的努力下,一位藏族大姐被判缓刑的儿子得以重返校园,那洁白的哈达、紧紧握着的手和眼中的泪花让陈贤难以忘怀。让她忘不了的,还有饱受家暴摧残的大姐焕发生命光彩的幸福笑容;几十位农民工兄弟,拿到了100多万元的血汗钱……

  “你让柔弱的臂膀,披上法的武装;你让蒙尘的眼睛,看见了希望的光亮……”无论是在遥远边疆还是繁华都市,那些最美法律服务人都以法律为武器,扶危济困、伸张正义,让众多弱势群体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

  去年5月的一天,毗邻中关村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办公室人头攒动、一片欢声笑语。39位河南籍农民工从河北廊坊来到这里,从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手中领到了被拖欠将近两年的工资。为了帮助他们尽快拿到工资,黄乐平等4位律师多次往返于北京和廊坊之间,终于换来了案件的圆满解决。

  自2007年8月中心成立以来,黄乐平带领团队成功处理法律援助案件8000多件,其中10人以上的群体性案件就有112起。对于复杂的个体法律援助疑难案件,黄乐平始终坚持“能援尽援、一帮到底”。农民工张某在一个工地上摔成植物人。为了帮他和家人要回赔偿款,黄乐平历时3年零4个月,前后外出达128趟,累计投入超过80个工作日,走访了北京近10个区县,最终帮助张某拿到了85万元赔偿。而为了帮助张某一家渡过难关,黄乐平多次帮助家属买车票、请吃饭甚至垫付司法鉴定费用。

  让迷途者的灵魂,触摸法治的温度

  有一群“特殊卫士”,他们用执着和温情,帮助那些迷途者洗涤灵魂、重塑人生。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燃烧着自己、照亮了别人,让这个社会更加安宁祥和。

  9年来,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医疗戒护大队教导员邓林和同事们对戒毒人员悉心治疗,耐心教育,用心疏导,努力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们成功对3000多名戒毒人员开展了戒毒治疗,累计救治艾滋病戒毒人员及精神障碍戒毒人员120余人,使许多人重获新生。

  武真,北京市天康教育矫治所民警。15年来,武真一直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基层司法所负责管理教育社区服刑人员,实现了所管社区矫正人员零脱管、零漏管、零重新犯罪。有的社区服刑人员考上了大学,有的事业有成,有的结婚生子,还有的因善行义举受到表彰,他们全部顺利回归了社会。

  新康监狱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集中收治传染性疾病的病犯监狱,监狱民警岳海每天都会与艾滋病、精神病、危重病犯和肺结核病犯零距离接触。10年来,他协调调犯37次,累计3216人,外出就医1129人次,从未出现任何监管安全事故。

  有一次,曾有一名艾滋病犯人拿着沾血的玻璃冲向民警,企图干扰民警执法。岳海第一时间冲上前去,迅速将其制服,手却被划开了一条长长的口子!血液传播是艾滋病重要传染途径,当看到血液沾染到岳海的伤口时,大家都惊呆了。在阻断病毒的那段时间里,岳海也曾深深陷入担心和恐惧中。阻断药品副作用非常大,岳海经常呕吐,出现失眠、幻觉等,1个月内体重下降20多斤。但是一想到监区干警少、监管任务重,岳海仅休息一周就重返岗位。最终,化验结果显示为阴性,那一天成为岳海全家最快乐幸福的一天。

  “我从来没有后悔和放弃过,因为我内心始终充满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对党的无限忠诚。”岳海说。

  让无助的身影,感受法治的力量

  在他破旧的笔记本上,记载着一组近期的数据:接待来电来访2000余人次,调处各类纠纷900余件,调成率99%以上。

  “老雅河5369户,没有一户我没走过的!”他是个名副其实的“排雷”专业户——辽宁省岫岩县雅河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文需雁。17年里,他调处各类纠纷2000余件,鞋子磨破了50多双。文需雁始终坚守人民调解这“第一道防线”,将自己比为“扬声器”,化作“保护神”。

  你防患的险,早已无法计算。你留下的暖,萦绕在百姓的心间。

  “现在农村因山林承包、遗嘱、房屋继承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特别多,如果及时公证,就可避免纠纷。”陶靖说。浙江临安是典型的农业山区县市,群众多分布在偏远山区。身为临安市公证处主任的陶靖推出“公证联络员”制度,把公证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形成“半小时公证服务圈”。

  为了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办证需求,陶靖把临安每个乡镇“分片”到公证人员名下,要求每人每周至少下乡一次;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对老、弱、病、残农民实行上门服务、急事急办,每年减免费用的案件超过200件。大雪封山,陶靖给车轮装上防滑链,亲自上门办证。看见山里有的人家比较贫穷,他还时常掏钱资助对方。

  律师马福祥、司法鉴定人官大威、戒毒民警贾俊、普法人李兴元……在这些最美法律服务人的身上,有对法治信仰的坚守,有美好的人性光辉,也有司法行政事业在发展中理念的转变和改革的进步。正因为包括他们在内的许许多多奋斗在司法行政领域的一线法律服务人的共同努力,法治中国的梦想才不再遥远。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