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华君代表:人在外地,心系家乡

2018-01-22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傍晚6时许,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刚刚宣讲完十九大精神的王华君代表赶到这里,帮助两名从秭归县来的农民工解决工伤赔偿事宜。他快人快语,迅速讲解完需要注意的事项后,赶忙准备晚上的会议。

  王华君很忙!这位土生土长的秭归人已在宜昌开了17年出租车,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他马不停蹄四处奔走,已连续宣讲超过100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了机关、社区、农村和工地。作为秭归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的他见缝插针,帮大家解决工作生活难题,“有难事找王华君帮忙”成了2.8万秭归籍农民工的第一选择。

  走出大山10多年,他时刻记挂着家乡,想让那里的乡亲脱贫致富。2013年,在与同乡的共同推动下,当年5月,秭归县水田坝乡流动党员宜昌城区支部成立,王华君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由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办免费提供办公场所。他们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帮家乡解决了脐橙销售难的问题。

  “我的老家在山上,2013年12月我开车回家,发现乡亲的橙子都挂在树上没有采摘,问了果农才知道,虽然丰收但根本没人收,只能眼睁睁看着果子烂在地里。”虽然家里没种植脐橙,但王华君第二天便赶回了宜昌,印了1万份脐橙宣传册,分给支部的党员们,每个党员发一个区,在火车站、菜市场、码头、车站等人流聚集地寻找商机。

  当天,开出租的王华君就在宜昌东火车站遇到了合作至今的安徽籍收购商张华。如今,张华年年去秭归收脐橙,他还联系了安徽、上海、北京等地同行,让更多食客吃到了秭归甜美的脐橙。

  脐橙打开了销路,自费印发宣传册的事却延续至今,一年一个样,宣传重点不断改变,家乡的茶叶、核桃等土特产也加入其中。“人在外地,心系家乡!以前我们是推介脐橙,让外地商贩来秭归购买。现在一年四季有脐橙,我们向果农宣传科技、质量,让他们注重生态和环保,讲诚信,这样外地商贩才能安心购买。”

  这些也成为党的十九大后王华君代表返乡宣讲的重点,他站在脐橙树下跟果农说:“现在都是在用微商、电商,要让我们的橙子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力,必须口碑好,老百姓的口碑很关键,我们秭归的果农要注意质量,讲诚信。”

  2017年6月,王华君被聘为秭归县水田坝乡赦仓坪村兼职第一书记,他感到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党的十九大会议期间,他带着家乡的脐橙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引起了代表和记者的广泛关注。

  “人民选代表,代表为人民。我是秭归出来的代表,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多荣誉,我要把这些荣誉变成动力,宣讲和卖脐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对于未来,王华君希望自己能当好秭归乃至整个湖北省的宣传员、邮递员和服务员,做好产品推介、政策宣传、牵线搭桥工作,成为一名“流动传播员”,让家乡变得更美好。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2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