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外交情系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1-23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俊生(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主任)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综合实力迅速提升的五年,也是中国国际地位迅速上升的五年。著名民调机构皮尤中心2016年的调查数据表明,75%的中国人认为中国国际地位远较10年前更为重要,而认为美国国际地位更加重要的美国人比例和认为欧洲更加重要的欧洲人比例分别只占到21%和23%。过去五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精彩纷呈,首脑外交、主场外交、多边外交等交相呼应。深刻理解与把握这五年来的外交对于理解中国外交的未来走向也意义重大。

  理解过去五年中国外交,必须要深刻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精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党章。

  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广泛共识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几乎贯穿于过去五年习近平主席参与的每一场重大外交活动中。2012年12月,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会见外国人士时就表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等场合多次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2017年2月10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会议上首次写入联合国决议。此后,这一理念又写入联合国安理会、人权理事会和联大第一委员会的多项决议。可以说,人类命运共同体已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一面旗帜。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是什么?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主席给出了清晰的回答。国际社会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作出努力——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在中国的语言体系中,“共同体”往往强调一种情感纽带,在“共同体”前加上“命运”则带有一种血缘色彩,体现了中国人重感情的传统。

  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要从利益共同体来看待,这包括经济共同体、安全共同体、社会文化共同体等。在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现有国际秩序中,没有利益的共同体就难以有命运的共同体。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指出了各国利益的相互依存性。

  其次,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种新的价值理念。今天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也前所未有。如何在各国利益日益紧密联系的同时发展出一种共同的、为各国所普遍接受的价值观,进而推动各国的共同福祉,就成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是一个超越了不同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文化和文明的理念,强调的是合作而非斗争、融合而非分歧、宽容而非狭隘。正是出于对这一理念的认同,尽管意识形态不尽相同、政策主张也不一致,但是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及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去年12月齐聚北京,求同存异,共商人类发展大计。

  最后,人类命运共同体还包含“责任”意识。过去五年,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宣布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还宣布开展“6个100”务实项目,在减贫、卫生、农业等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实际困难等。这就不难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一带一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抓手

  中国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向世界表达愿与世界各国合作发展和共同发展的诚意,这尤其体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上。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明确指出:“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抓手。四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不断释放合作共赢的红利,为推动全球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持久动力。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首脑、130多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踊跃参会,达成270多项合作成果,形成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共识。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已经同80个国家和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在沿线24个国家推进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

  任何好的外交政策和倡议必然是从本国利益出发,又符合相关国家的利益,“一带一路”倡议即是如此。截至2015年,全世界经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有44个,其中亚洲就占到9个,仅次于非洲的31个,这些国家又主要集中于中国周边。如果以人均GDP低于2000美元计算,亚洲国家中则有近12个属于最不发达国家,占到亚洲国家总数的26%。如果说“一带一路”的长远目标是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话,那么对周边而言就要实现和周边国家的共同复兴。

  从历史上看,任何大国都不可能崛起于一个贫穷的地区。英国崛起时,欧洲是引领当时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美国在20世纪初崛起时,北美洲的经济发展也是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一极。如果不帮助亚洲国家解决贫穷落后局面,不和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崛起,中国就很难实现本国真正的崛起。

  “一带一路”作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不仅局限于中国周边。以中美合作为例,美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存在上万亿美元的缺口需要投入,而且中美两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存在许多共同利益,共同规划与推进“一带一路”符合双方利益。由于“一带一路”侧重于经济合作,这也有利于中美两国首先合作起来,然后带动在安全等议题上的合作,有利于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随着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一批战略性、示范性大项目将逐步生根开花结果。中国不仅能进一步实现发展,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也必将因此迈向新台阶,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相关国家政治安全关系的改善,届时中国所提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定会逐步变成现实。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