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染乡村古道边——云南建设特色小镇印象

2018-01-24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线传真】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张勇

  去年12月初,万亩银杏染黄了云南省腾冲市固东镇江东社区,金黄色的银杏树遮天蔽日。61岁的陈安庄告诉记者,他祖先600多年前在四川华阳县从军,随明朝军队来到这里屯军,并从家乡带来了银杏树的种子在这里种植,后人和银杏树一起在江东繁衍至今。这几年他开了农家乐,旺季时能达到年收入10多万元。

  江东村拥有天然连片的银杏3万余株,最大的“银杏王”树龄在1300年左右。每到深秋,村里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几年来各级政府按照“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的思路,扶持江东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争创“云南乡村旅游典范”“中国银杏第一村”。2017年,江东社区农家乐发展至139户,同时依托江东刺绣产品初步探索出一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文化产业运作模式,目前绣娘突破1000人,仅此一项增加农民收入400多万元。

  银杏村的发展是腾冲近几年创建特色小镇的缩影。腾冲市的和顺古镇入选全国一流特色小镇,玛御谷温泉小镇、银杏小镇、启迪冰雪双创小镇入选全省一流特色小镇,腾冲成为云南省创建特色小镇最多的县。

  最近,记者探访普洱市宁洱县同心镇那柯里村,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古色古香的民房依古道而建。记者走过风雨桥见到一个规模较大的农家乐,门头上一块大的招牌“荣发马店”。彝族老人李天林热情地把记者迎进院内。清末民初他祖上就在这茶马古道旁开马店,已有100多年,现在没有马帮了,宁洱“6·3”地震后村里恢复重建,家里就开起了农家乐,让“荣发马店”重新开张。“现在村里卫生环境上去了,村里漂亮了,开客栈和农家乐的多了,我们村现在是全镇最富的村。”李天林笑着说。

  那柯里村委会副主任张宏雷告诉记者,那柯里村在恢复重建过程中,把新农村建设与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各级政府多年投资8103万元,打造出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式村庄。现在那柯里村日均接待游客7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000余万元,旅游业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新门路。那柯里村还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获得全国文明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来,云南省依托民族众多、自然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发展特色小镇,是全国较早启动旅游小镇建设的省份之一。2016年10月,云南瑞丽市畹町镇、大理市喜洲镇、建水县西庄镇3个小镇成为首批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认定的中国特色小镇。云南计划到2019年全省建成20个左右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建成80个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4日 1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