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园轻骑兵”在行动 携原创歌曲赴湖北演出

2018-01-25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刘平安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一路走来,我们不忘初心,胸中怀揣着不灭的理想;一路走来,我们砥砺前行,用本领开拓前进的方向……”一段铿锵有力、满怀激情的《青春寄语》朗诵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也正式拉开了演出的大幕。1月23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及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精心筹备组建的“校园轻骑兵”走进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在寒冷的冬日,用精彩的演出热闹了整个校园。

  “热闹的气氛将大家融在一起

  “很幸运有这样的机会,带着节目回到中学校园,同学们的掌声和欢呼声让我备受鼓舞。”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17岁大一新生、小分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邢文文现场演唱了京剧名段《钓金龟》,她娴熟的老旦唱腔一开口就点燃了全场,几乎每唱一句都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她说:“到基层校园演出既能锻炼自己,又能传承国粹,为他人带去艺术的享受,以后再有这样的机会,我一定会更加积极地参与。”

  这支风格清新的“校园轻骑兵”每到一处均受到了广泛欢迎。小分队共有17名演员,他们分别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院校,均为在校大学生。1月21日至23日,他们在三天时间里辗转了近两千公里,从云南到湖北,在两所中学留下了优美的旋律。

  奔波辗转的疲累淹没在燃烧的激情中。23日一早,17名大学生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已经出现在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的体育馆里,进行着紧张的彩排。“一曲赞歌,唱不尽青春的朝气蓬勃;翩翩起舞,舞出了理想的波澜壮阔……”节目开始,诗朗诵、歌舞剧、美声、乐器演奏、京剧、阳新采茶戏、校园原创歌曲等节目精彩纷呈,“校园轻骑兵”与当地中小学生共同呈现了一场精彩专业而又清新别致的演出。

  “校园轻骑兵”演出主持人、北京大学研究生宋宇齐说:“演出现场,台上台下有一股青春的气息在流动,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热闹的气氛将大家融在一起,一首首精品原创校园歌曲由台上向台下浸润,更多的创作灵感也由台下向台上传递。”

  “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唱响青春梦想”

  “风清朗,花芬芳,指染书墨香。雪徜徉,月如霜,笔落家书长。天苍苍,地茫茫,花开一路上。歌声长,琴声扬,去远方……”黄石二中的演出结束后,陆续走出体育馆的学生们哼唱着优美的旋律。这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许秉辰填词,本科生常艺萌谱曲共同创作的一首反映青年人青春绽放的校园歌曲,也是“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中的原创歌曲之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为更好地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莘莘学子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国教育电视台承办,全国各高等学校参与,精心组织实施了“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通过征集遴选、委约创作、重点指导、展示推介等多种方式,推出了一批具有时代风采、青春气息、艺术魅力的优秀校园歌曲。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年底,已收到全国各高校创作的校园歌曲200余首,通过遴选,《创想新时代》等优秀歌曲脱颖而出。这些原创歌曲通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歌曲演唱会、全媒体播放和其他文艺演出、文艺活动等多层次、多方面、多频次的展示推介,正在逐渐地唱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校园歌曲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通过大家自发的传播产生积极的影响。对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构建校园文化都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校园轻骑兵’活动的开展既是送文艺到基层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广优秀校园原创歌曲的重要举措。”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校园轻骑兵”领队刘婷表示,“‘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是一次持续的长期的活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教育电视台将继续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大力组织校园歌曲创作推广活动,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发展校园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唱响青春梦想。”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5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