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犬守平安 家和业兴

2018-01-26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集邮撷趣】

  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戊戌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第一枚“犬守平安”,图案是一只黑白相间的公犬,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有神,瞪视前方,两耳机警地竖立着,两条后腿有力蹬地,似乎准备随时抵御外敌、守护家宅;第二枚“家和业兴”,图案是一只棕色母犬低头亲吻一只幼崽。黑色小狗昂头挺立,像幼童学步般努力挺直身躯,眼里透出幼稚胆怯。两犬相依,舐犊情深,寓意家业兴旺。这是我国发行的第四轮生肖邮票中的“狗票”。

犬守平安 家和业兴

犬守平安 家和业兴

  我国第一轮生肖邮票的“狗票”是1982年1月5日的《壬戌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是侧着身子昂首卷尾的一只装饰画狗;第二轮生肖邮票的“狗票”是1994年1月5日的《甲戌年》特种邮票,全套2枚,第一枚“平安家福”,图案是侧身回首的一只五彩泥塑玩具狗,第二枚“祥瑞兴旺”,是剪纸“双狗图”,中间一篆书“狗”字;第三轮生肖邮票的“狗票”是2006年1月5日的《丙戌年》特种邮票,全套1枚,图案是身着彩衣、前足并立、后足曲卧、卷起尾巴、目视前方的一只装饰画狗。另外2017年10月9日,中国邮政发行一枚《祥瑞平安》贺年专用邮票,图案为各种花草组合成五彩缤纷的一只狗。这枚贺年“狗票”与《戊戌年》生肖“狗票”有异曲同工之妙。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早在一万多年前人类就已将野生狗驯化。狗对主人有依恋性,忠诚,对陌生人警惕,人们充分发挥它独具的特性,首先用来看家护院和狩猎,后广泛用于导盲、畜牧、军事、警备、救援、拖拽、竞技等,还有很多犬种成为人们的宠物。因此,在我国发行的邮票中,也经常出现狗。

  2006年即农历的丙戌狗年3月19日发行《犬》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分别是“北京犬”、“巴哥犬”“藏獒”和“松狮犬”。设计者在方寸之间惟妙惟肖地再现4种犬的不同特征:北京犬的高贵端庄、巴哥犬的敦厚老实、藏獒的冷峻威严和松狮犬的憨态可掬。这是我国发行的一套狗的专题邮票。

  在其他题材邮票中出现狗的如:1956年10月1日的《东汉画像砖》特种邮票第二枚“住宅建筑”,在农家庭院的门外有一只狗;1998年2月28日的《中国人民警察》特种邮票中第六枚“国门卫士”,图案中严守边疆的两名武警战士背后有一只狗,显然这是训练有素、嗅觉灵敏的一只军用警犬;2013年5月19日的《中国古镇(一)》特种邮票,全套8枚就有5枚图案中出现狗。

  在我国邮票中除上述出现的狗之外,还出现被神话了的“天狗”。1979年12月1日的《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特种邮票中第二枚“战哪吒”,图案中有一只二郎神杨戬养的神犬;2014年6月1日的《动画——〈大闹天宫〉》特种邮票中第五枚“恶斗天兵天将”,这只“天狗”再次亮相;2007年2月10日的《绵竹木版年画》特种邮票第四枚“张仙射狗”,这幅年画描绘怀抱儿童的张仙正张弓射向云中奔跑的一只“天狗”。

  (作者:党玉占)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6日 16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