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三个字 筑牢防腐堤

2018-01-2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校党建】

突出三个字 筑牢防腐堤

——访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秋安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近年来,河南中医药大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突出“忠”字,抓好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别荣海说,学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在“忠”上做文章。

  首先是忠于核心。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把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的政治,强化了“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学校党委班子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标准。

  其次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师生的主体地位,切实转思想、转作风,梳理修改学校制度。

  再次是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班子成员的党建责任,明确学校二级单位党建责任清单,组织班子成员对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进行党建工作督查,党委书记对全校所有处级班子全体处级干部进行走访调研,谈心谈话,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政治建设。

  突出“常”字,抓好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别荣海说,学校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在“常”上下功夫。

  河南中医药大学认真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组建了校内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组织宣讲活动21场次,通过座谈会、研讨会、主题班会等活动做到了师生全覆盖。

  别荣海介绍,河南中医药大学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等13个文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成效显著,对加强专业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课程建设、课堂纪律、领导干部听课等都作出明确要求。同时还举办了感动校园年度人物(群体)评选和表彰、设立了“敬老孝亲”奖学金、评选了自强之星等,引导师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突出“实”字,抓好组织建设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的基础,对高校来说,只有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别荣海说,学校围绕夯实党的基层组织,着力在“实”上求突破。

  为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学校出台了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每名校领导分别联系一个教工支部、一个学生支部、一个附属医院支部,细化了工作内容,加强了对基层支部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出台了党支部建设标准、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意见等制度,开通了“网上党建”平台,开展了支部主题党课系列活动,摸实情、找对策,抓好“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同时强化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特别是配强、配齐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并对三个直属附属医院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较大幅度轮岗交流,进一步强化了对附属医院的领导和监管力度。

  前不久,在干部换届后,学校党委举办了为期3天的处级干部培训班,举行了3场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和廉政专题教育,增强了干部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提升了素质能力。

  别荣海说,一年来,对全校处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了7次集中培训;深入推进“治未病”廉政建设工程,开展了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文化基地和豫中监狱等系列活动,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学校还编制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受到了河南省纪委、教育厅、审计厅的充分肯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中医系统进行了推广。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6日 05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