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夷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

2018-01-2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东夷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

——“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学术综述

作者:吕世忠 杜庆余

  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山东社会科学院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近日在济南举行。100余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

  学者们对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东夷文化的地位、贡献进行了深入分析研讨。中国先秦史学会名誉会长李学勤先生在贺信中说,东夷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齐文化、鲁文化共同构成了山东地区独具特色的区域历史文化,在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研究中国古代文明进程,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和全面的重视。相信通过大家的讨论,必将进一步推动东夷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为中国古代早期文明研究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宋镇豪先生认为,东夷历史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1921年,历史学家傅斯年先生就写下了著名的文章《夷夏东西说》,指出中华早期文明是由东夷文明和中原华夏文明共同构成;东夷文明和中原华夏文明大致是两个东西不同的系统,这两个系统因对峙而争斗,因争斗而碰撞,因碰撞而融合,因融合而发展。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先生认为,广义的东夷,主要是以黄河下游、泰山地区为中心,包括山东、辽东半岛、苏皖北部和豫东地区,其中山东考古文化系列,从后李文化,到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到山东龙山文化,最后到岳石文化,与东北地区红山文化,以及长江下游地区的良渚文化等,都是土著文明的灿烂光辉。中华早期文明正是由东部东夷文明和中原华夏文明碰撞融合而成。山东是东夷文明的核心地区,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中的地位和重要性自不待言。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安作璋先生认为,齐鲁文化的直接来源就是东夷文化。齐文化是以东夷文化为主,又吸收了周文化而形成的一种地域文化。鲁文化则是以周文化为主,吸收了土著东夷文化而形成的一种地域文化。所以说东夷文化又是齐鲁文化的源头。山东大学栾丰实先生认为,东夷文化是山东地区早期阶段的主流文化。与会学者们经过研讨普遍认为,东夷文化是东夷先民在长期的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具有独立体系、独特风格、没有断续、文化影响力持久深远的华夏早期文明形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也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

  不少学者从考古学角度对东夷文化进行了考察、梳理和解读,特别是运用最新考古发掘材料和出土文献,对东夷文化的考古学文化形态的样式以及传承变迁脉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阐述。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的谢玉堂、赵志刚二位先生通过对东夷考古发掘成果的研究,结合部分东夷相关的古史传说,探索了东夷原始宗教起源、发展、兴盛和消亡的过程。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刘延常先生通过考古材料具体分析了商代夷人的文化遗存,认为山东地区在商代不同时期分布着岳石文化、商文化和珍珠门文化,其文化特征不同,时空关系交叉,体现了商文化东渐、夷人文化东退和夷商文化融合的过程。临沂东夷文化博物馆宋彦泉、艾宏斌二位先生分析了东夷族的图腾崇拜,认为太阳、龙、凤是东夷族最具有代表性的图腾崇拜,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陕西师范大学臧振先生梳理了远古时期玉石的产地,认为东夷文化时期的玉石来自岫岩,东夷人创造了山东玉器的辉煌。山东师范大学燕生东、丁燕杰先生认为东夷诸国随葬品的用鼎形制相同、大小相同,非常具有特色,应是“夷礼”的重要组成部分。赵燕娇女士分析了先秦时期东夷先民的海上对外交流,认为早在史前文明时期,海岱先民就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开始了文化交流,尤其是周代的齐国,更是开创了以国家形式倡导和组织的主动对外贸易的先河。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张萍、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马金霞通过对大汶口文化的探源和追溯,发现贾湖文化、北辛文化均属东夷文化的主要来源。同时,东夷文化的一些文化因素也被发现于岭南,即东夷文化的影响曾一度到达了岭南地区。

  与会学者还对其他相关的古史问题进行了考察,开阔了大家的研究视野。“禅让”是一个相当棘手的学术问题,从春秋战国以来,对此就有截然相反的认识,形成“禅让”说和“篡夺”说的对立。山东大学孟祥才教授认为,若把“禅让”作为特例而不是规律似乎更符合历史实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曹定云研究员对《作册般甗》铭文进行了考释,认为“”是人方(东夷)首领,铭文中的“無敄”是商王族成员。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石朝江研究员认为,上古时期生活于我国东部的“东蒙”人和生活于西部的“西羌”人,是中华文明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源头。著名的涿鹿大战,战败南迁的部分“东蒙”演变为苗、瑶、畲等民族。而留在原地的“东蒙”人至夏商周时被称为“东夷”,春秋战国前后融入华夏、百越等。

  经过与会学者的共同努力,会议达成了“第五届东夷文化论坛·济南共识”。共识认为:东夷先民是早期华夏族群的主体构成部分之一,是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东夷先民在中华早期文明进程中,在社会组织、手工业、农业、渔业、医药、历法、礼制、乐舞、文字、冶炼、军事、城邦(国家)等诸多方面,皆具有特色和领先的创造,遗留下丰富深厚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华民族的早期文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我国东夷文化研究成果丰硕,研究队伍、研究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建立“东夷学”学科体系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东夷文化作为华夏早期文明形式,是孕育中华古代文明母体的重要代表性文化形态,也是齐鲁文化的重要源头,对儒家思想文化的产生具有重要影响。东夷历史文化遗产具有丰富深厚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全面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实施科学开发广泛利用,充分发挥东夷文化的深厚思想滋养和文化建设作用,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7日 1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