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中国方案凝聚区域共识

2018-01-27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曾骙

  世界的发展系于亚太,亚太的繁荣首看中国。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对亚太地区的贡献有目共睹。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成为亚太繁荣振兴的重要引擎。

  进入2018年,世界对亚太的美好未来愈发期待。世界银行近日再次上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认为2017年至2020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力源,其中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将达到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报告也认为,今明两年,亚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一半以上。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中国方案凝聚区域共识

  由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投资修建的印尼巴厘岛一期燃煤电站项目位于巴厘岛北部海岸,该项目于2015年8月竣工投产,使用高效清洁燃煤技术,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新华社发

  一度紧张的南海局势,趋向和平稳定的势头不断加强。在中国智慧和耐心的推动之下,当事各国力排域外大国干扰,变“云谲波诡”为“风轻云淡”。东盟国家与中国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共同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2018年初还将在越南举行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工作组会。

  如今,共同维护南海这片和平、友谊、合作之海已成为当事各国共识。正如印尼防长里亚米扎尔德几天前在印度举行的一次国际安全对话活动上说的,南海局势得以降温,我们必须以有利方式保持这一势头,以维护共同利益,我们必须感谢中国更加开放的善意以及合作维护亚洲区域安全架构的意愿。

  只有和平稳定,亚太才有发展,只有亚太继续发展,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才有保障。中国倡导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打破零和博弈、结盟对抗等冷战思维,对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了重大作用。

  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亚太国家谋发展求繁荣的共同心愿。从菲律宾“建设、建设、再建设”发展规划、越南“两廊一圈”建设,到印度尼西亚“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再到东盟总体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亚太国家的发展政策息息相通,不断构建物质层面和民心领域的联通。

  中国首倡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切中亚太国家发展受累于基础设施薄弱的痛点,瞄准高速公路与乡村道路、宽带网络、贫民窟改造、城市防洪等一个个亚太国家长期渴望投资建设的领域,正凝聚亚太国家的众力,激发出史无前例的增长动能,惠及亚太国家普通民众,生动实践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不久前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宣言中,将中国提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理念纳入其中,决定全面系统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承诺共同致力于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相信在中国方案与亚太共识越来越契合的未来,亚太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7日 1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