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互办“主题年” 谱写中俄友好传奇

2018-01-30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继共同主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年”“媒体年”之后,中国与俄罗斯两国将从今年开始举办“地方合作交流年”,续写新一轮两国举办国家级“主题年”活动的友好传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不久在互致新年贺电时表示,两国将于2018年至2019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必将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使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互办“主题年” 谱写中俄友好传奇

  2015年12月17日,北京,“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中俄举办了哪些“主题年”

  “国家年”

  为了全面推动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中国在2006年元月正式启动“俄罗斯年”活动,俄罗斯则从2007年元月启动“中国年”活动。中国的“俄罗斯年”活动成果显著,双方在该活动框架内共举办300多项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传媒、科技、军事等诸多领域的相互了解、合作和信任。俄罗斯的“中国年”活动极其成功,双方举办近200项活动,内容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科技、军事、传媒、地方交往等众多领域,彰显出俄中互办“国家年”对增进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语言年”

  继成功互办“国家年”活动后,中俄双方于2009年在中国举办“俄语年”,2010年在俄罗斯举办“汉语年”活动。在中国举办“俄语年”活动期间,中俄双方在中国的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举办了260余场活动,社会各界参与者和受众达上亿人次。俄罗斯举办“汉语年”活动期间,全俄共举办了200多项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中国功夫、中华美食、中医中药、中国哲学这些中国元素越来越为普通俄民众所熟悉和接受。中俄互办“语言年”期间举行的各种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俄语和汉语在两国的推广、应用与传播,推动了中俄文学、电影、戏剧、音乐的深入交流,展示了中文和俄语的无穷魅力及中国文化与俄罗斯文化强大的生命力。

互办“主题年” 谱写中俄友好传奇

  2014年9月17日,中俄19所高校的千余名大学生参加了在黑龙江省黑河市举行的第五届“携手青春 共享阳光”国际青年大会之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旅游年”

  2012年,中国举办“俄罗斯旅游年”,2013年,俄罗斯举办“中国旅游年”。中俄双方在“俄罗斯旅游年”合作框架内成功举办了200多项活动,其中“千名中国游客游览俄罗斯”“北京—莫斯科”中俄记者自驾车联合采访、50个俄罗斯家庭来北京借宿旅行等活动都是中俄旅游交流史上的首创。中俄双方在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框架内举办活动近400项。在中俄双方共同策划并积极参与的“旅游年”活动的引导和促进下,两国民众极大地增加了“去中国旅行”和“去俄罗斯看看”的旅游热情,中俄两个旅游资源大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自然风貌、风土人情通过丰富多彩的“旅游年”活动得到了全面生动的展现。

  “青年年”

  2014年,中俄两国迎来建交65周年庆典。在此契机下,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在2014年和2015年举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从2014年春天“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在俄罗斯拉开大幕到2015年年底该活动闭幕式在北京上演,中俄双方举行了涉及艺术、科学、教育、青年交流等领域的上百项青年友好交流活动。两国青年在交流中加深了了解,培育了友谊,增进了感情,愿意为中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努力,渴望为中俄两国世代友好作出贡献。“青年友好交流年”在中俄两国的土地上播下了友好的种子,激发出中俄青年致力于巩固和加深中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的热情和意愿。

  “媒体年”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宣布2016年至2017年举办“中俄媒体交流年”。作为中俄两国关系史上的一次大型人文交流活动,“中俄媒体交流年”意义重大而深远。中俄两国媒体抓住机遇,在政策交流、相互报道、大型活动、出版发行、新闻产品联合制作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两国媒体通过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掌握了更多的传播技术、报道方式和新闻观念,以适应融媒体时代新闻出版业的发展。举办“媒体交流年”是中俄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它不仅极大地促进了中俄媒体间的了解、认识、理解和友谊,而且增扩了两国媒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空间。

互办“主题年” 谱写中俄友好传奇

  2015年2月5日,中俄两国近百名青年来到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参加新春庆祝活动,拉开了“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在北京市举办的系列活动的序幕。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互办“主题年”是中俄关系史上的创举

  中俄连续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年”“媒体年”等五次国家级主题年活动,描绘出两国对外关系中前所未有、不同凡响的风景线,为提升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促进两国战略互信、各领域合作和民间往来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俄互办的国家级“主题年”活动是在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展开的,是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中俄两国高层旨在促进中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的战略部署,也是中俄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一环。

  李克强总理曾在出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上指出,中俄都是古老而年轻的国家,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都蕴藏着变革图强的精神。青年友好交流年的闭幕不是终点,而是中俄友好新的起点,媒体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克强指出,如果说青年是社会肌体中最活跃的“细胞”,媒体就是反映时代变化最敏锐的“神经”,是中俄青年交流、民心沟通最为迅速有效的渠道和桥梁。希望两国媒体朋友深入了解彼此国情和文化,促进双方人民进一步深化沟通和理解,发出中俄共同致力于推进全方位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明确信号,增进两国人民感情沟通,让中俄友谊薪火相传。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曾在出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闭幕式暨中俄媒体交流年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为两国特别是青年之间增进沟通与理解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俄中关系发展积累了巨大潜力。希望两国媒体朋友踊跃参与媒体交流年活动,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增进两国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友谊。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指出,中俄互办国家级“主题年”是两国旨在促进人文关系全面发展所采取的重大举措,意义重大而又深远。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表示,“俄中青年友好交流年”构架内举办的数百个活动,都是为了促进两国青年的相互交流、相互来往、相互认识。

  俄罗斯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是中俄双方促进中俄世代友好、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长远发展采取的重大举措。两国新闻媒体抓住“中俄媒体交流年”这一难得机遇,通过举办论坛、交流互访、联合采访等形式,挖掘创新合作潜力,拓展交流合作渠道,深化战略合作内涵,为推动中俄关系深入健康发展、促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自身的独特作用。

互办“主题年” 谱写中俄友好传奇

2017年6月22日,俄罗斯少年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参加花车巡游活动。新华社发

  从“国家年”到“媒体年”,中俄两国互办的国家级“主题年”,每一次都因内容丰富、规模巨大、形式多样、民众踊跃参与而引起两国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两国媒体的由衷赞叹。国家级“主题年”期间举办的数千场活动,涵盖了政治、经贸、文化、军事、教育、科技、卫生、传媒、地方交往等诸多领域,推动了中俄友好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知互信和传统友谊,巩固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促进了双方在各领域及国际舞台上的交流与合作,传承了中俄“世代友好,携手共进”精神,成为中俄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在国际舞台上为国与国之间构建睦邻友好关系树立了充满正能量的典范。

  中俄互办的国家级“主题年”活动,已经成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中的标志性事件。“主题年”构架下的数千次友好交流活动见证了中俄两国的民意基础,“中国热”一次次在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上掀起,俄罗斯文化一次次在中国的大江南北赢得好感。日益紧密的人文关系成为近年来中俄关系蓬勃发展的新亮点,与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一起构成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三大支柱。中俄互办“主题年”活动过程中建立的良好机制和获得的宝贵经验为两国人文合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必将继续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的蓬勃发展。

  俄罗斯舆论认为,连续互办国家级“主题年”,既是俄罗斯文明与中华文明的对话与交流,更是俄中两国人民相互认知的加深,既是俄中友谊的巩固,也是两国合作的拓展。俄中互办“国家年”引起两国人民了解对方语言文化的浓厚兴趣。俄中互办“语言年”激发了两国人民前往对方国家旅行的意愿。俄中互办“旅游年”为两国包括年轻人在内的旅游爱好者提供了相互间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俄中互办“青年年”拓展了包括年轻记者在内的两国媒体工作者的相互认知、交流与合作。俄中互办“媒体年”使两国人民能够真正了解“当代俄罗斯”和“当代中国”,使两国年轻人能够更加完整地了解对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以便更好地理解两国媒体人喊出的那句肺腑之言——俄中必须成为好邻居。

  中俄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已经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佳话,成为中俄两国间相互信任、相互协作水平不断获得提升的最好证明。它们见证了俄中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合作领域和项目越来越广泛、在国际舞台上共同语言越来越多的时时刻刻。

  徐徐拉开帷幕的“地方合作年”将是中俄互办国家级“主题年”活动的延续。中国和俄罗斯都是领土面积广阔的大国。地方合作在中俄两国政治、经贸及人文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两国加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发展机制逐步建立,130多个省州和城市间建立起了友好关系。可以相信,随着“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的深入开展,中俄各地从官方到民间的务实合作将更加精彩纷呈、如火如荼。

  (光明日报莫斯科1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30日 12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