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一回19世纪的旅法美术家

2018-02-01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展大观】

  19世纪的法国,在历经大革命的洗礼后,迎来了社会发展的新时代。法国美术也由此进入最活跃、最辉煌的阶段。各种艺术思潮交替碰撞,众多各具特色的艺术杰作诞生并造就了欧洲美术史上的又一座高峰。当时的巴黎成为新的西方艺术之都。你想知道那番盛景是如何的绮丽壮美吗?不妨跟随记者去国家博物馆,来一次穿越之旅——

当一回19世纪的旅法美术家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通讯员 邱明瑜

  走进国家博物馆南8展厅,“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明暗相宜的灯光勾勒出一条时光隧道,103件学院派艺术精品在巧妙的展陈设计下一一呈现,走进去,转眼竟置身于19世纪的巴黎街头,而记者则化身当时在法留学的中国美术家,开始追寻那一处美术盛景。

当一回19世纪的旅法美术家

展览现场

  在美的圣殿接受学院派的培养

  身处19世纪的巴黎,我们眼前所见正如两幅《鸟瞰巴黎风物》的油画所绘一样,塞纳河、艺术桥、凯旋门都透着一种静谧优雅,美得让人沉醉。同当时的许多艺术家一样,那座享誉世界的殿堂级美术学院——巴黎高等美术学院亦是中国旅法画家心之所向。徐悲鸿、林风眠、刘开渠、常书鸿、方君璧都是我们的校友。在这里,我们要接受严格系统的美术训练:古代经典艺术作品是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大量的写生练习之外还有解剖学的课程。学院前任院长、艺术家多米尼克·安格尔曾说“素描者,艺之操也”,这训导镌刻在墙壁上,时刻提醒着学生们要不断进行精准的素描练习。巴黎高美不愧是艺术家的摇篮和美的圣殿,一丝不苟的教学体制令人惊叹。无数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我们身着礼服站在美院的庭院里,与同侪们交流着艺术心得,氛围典雅、庄重、和谐。夏尔-莱昂·维尼所绘的《美院大厅》记录下了一次这样的场景。

当一回19世纪的旅法美术家

夏尔-莱昂·维尼的油画《美院大厅》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当时法国政府会赞助优秀的法国艺术家前往意大利学习。为挑选出类拔萃者,巴黎高美创设了享有盛名的选拔机制——罗马大奖。同学们都跃跃欲试,态度积极地参加学院里大大小小的美术竞赛。比赛多为命题作画,历史题材绘画和雕塑、情绪表达画、肖像画、风景画、草图和装饰艺术等形式多样,不同艺术家对同一主题的诠释往往各有千秋,所用技法也各有突破。获奖的作品被光荣地陈列在学院里,使我们得以欣赏到前辈们的名作,比如安格尔1801年获奖的《阿喀琉斯接见阿伽门农使者》、威廉-阿道夫·布格罗1850年获奖的《牧羊人在阿拉克斯河边找到芝诺比娅》、让-巴蒂斯·卡尔波1854年获奖的雕塑《赫克托尔怀抱儿子阿斯蒂亚纳克斯》等。在具有导向性的竞赛体制的熏陶下,尤其前辈们冷静、理智的艺术态度和古朴、庄严、典雅的画风,以及他们对形式完美的追求,都让我们受益匪浅。

  参与沙龙展看艺术界的活跃

  1737年开始,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每年在卢浮宫的“方形沙龙”大厅举办一年一度的“皇家绘画与雕塑学院沙龙展”。作为一位美院的年轻艺术家,若想要出人头地,职业生涯的起点一定是参加沙龙展。当时的官方沙龙,不仅仅是艺术家的盛宴,更生动展现了巴黎的时尚、艺术和上流社会生活。沙龙体制为艺术家提供了新的欣赏者和赞助者,在活跃艺术界的同时,也形成了新的艺术导向。

  为了能够跻身沙龙展,我们要努力向前辈们取经,欣赏许许多多曾在沙龙展中获得良好声誉的重要作品,无论是反映风俗的、历史的还是科学与民主的,总之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是我们心目中最有名、最神秘的作品,也最让人震撼,其古怪、神秘却不古典的“哥特式”风格令人眼前一亮。听老师们说,为了表现人物形象,安格尔从卢浮宫及罗马的博物馆收藏的古代作品中寻求灵感,也通过自18世纪下半叶起被画家广泛使用的版画汲取灵感。但同时,他也不满足于临摹古代的典范作品,而是原创了忒提斯的新形象,人物造型充满雕塑感,使得整幅作品独具魅力。

当一回19世纪的旅法美术家

展出的部分艺术精品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摄

  而让我们格外自豪的是,同胞常书鸿、方君璧的作品也入选沙龙展,常书鸿的《病中的妻子》和方君璧的《钱塘江》还被法国政府收购。我们也看到了欧仁·德拉克洛瓦的《弗朗索瓦·拉伯雷像》、卡米耶·柯罗的《意大利风光》、亨利·热尔韦以维克多·雨果的小说场面入画的《4日晚上的回忆》、达仰-布弗莱的《应征入伍者》等名作。

  其实,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不仅仅是艺术家们炉火纯青、无与伦比的审美创作,更重要的是国家通过购买及征订沙龙展作品给予艺术家们的鼓励。这种源于国家的支持,其力量作用之大,绝不是个体可达到的。

  感受文化交流的魅力

  展厅外一束耀眼的光线,结束了这次穿越之旅。时光隧道短暂却绚烂,记者不由得想要继续探寻展览背后的故事。

  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的首次合作,也是两家法国机构首次合作在中国举办展览。如何融合两家法国机构的藏品、共同展现19世纪法国美术的盛况是中法双方思索了很久的问题。最终确定的103件作品都是难能可贵的精品。而这百余件作品又分散收藏于各处,将它们集合并运输到一处实属不易。不少体量大的作品无法在飞机上安放,只能采取拆下原有画框、特制运输箱等方式,为此还专门请了修复专家来保障作品的完好无缺。正是在多方的努力下,安格尔的巨幅油画《朱庇特与忒提斯》才得以首次走出欧洲、来到中国进行展出,也是它近40年来首次走出馆藏地。

当一回19世纪的旅法美术家

安格尔的油画《朱庇特与忒提斯》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摄/光明图片

  当年,徐悲鸿、林风眠、常书鸿、方君璧等人,把在美院所学带回国内,并且深刻影响20世纪的中国美术界。如今,延续前人文化交流的精神,又将这些经典的学院派代表引进国门,让中国美术界、中国观众可以零距离地感受法国艺术的魅力。

  欣赏这美术盛景,你不仅能见识到诸多珍贵而又美好的19世纪法国艺术作品,更能感受到两国人民对双方充满魅力的文化艺术和蕴涵其中的人文精神的相互理解。

  据了解,“学院与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在国博持续到5月6日,之后将继续在云南省博物馆展出。

  (光明日报北京1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