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2018-02-01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特别关注】

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访英国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中国之行引起英国国内广泛关注。英国执政党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近日在议会大厦办公室接受光明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中英之间合作潜力巨大,“后脱欧时代”的英国将致力于发展对华贸易,并在应对双方共同面临的国际挑战中深入合作。考辛斯基于2005年首次当选议员,后在多次大选中成功连任,他曾是英国议会外事委员会成员,并在卡梅伦执政时期担任首相中东欧国家事务特别顾问,熟悉英国外交事务。

英国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考辛斯基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考辛斯基首先谈到脱欧后的英国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前景。他表示,英国目前已经就脱欧完成与欧盟的第一阶段谈判,第二阶段谈判前景仍不明朗,谈判尚存在不确定性,英国正在为应对各种谈判结果做准备。他说,梅首相就任后,提出了在脱欧后打造“全球化英国”的战略目标,这样的全新定位,意味着英国未来不仅要面向欧盟,更要面向经济迅猛发展的新兴国家,例如中国、印度、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国。考辛斯基认为,这些国家是英国发展国际贸易的未来所在,对英国来说,在“后脱欧时代”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尽快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至关重要,英国在“后脱欧时代”必将把更多的贸易注意力投向中国。

英国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2017年1月18日,首趟从中国开往英国的中欧班列抵达英国伦敦的火车站。新华社发

  在回顾近年来中英关系发展时,考辛斯基表示,两国近年来签订了一系列相互尊重、成效显著的协议,推动双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他说自己曾是英国议会外事委员会成员,清楚记得卡梅伦执政时期中英两国确立了“黄金时代”的关系定位。近年来,中国在英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和参与度不断增大,例如,在核电领域合作方面,中国正在积极参与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建设。

  考辛斯基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令人振奋,中英两国关于这一倡议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效。例如,去年1月,从浙江义乌开出的中欧班列首次抵达英国,为中英贸易提供了运力更大、更加有效的连接途径。去年12月,英国财长哈蒙德在北京参加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宣布,卡梅伦将在为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而设立的一支10亿美元投资基金中担任领导岗位。考辛斯基说,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好消息,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考辛斯基是英国历史上首位出生在波兰的议员。他指出,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沿途国家,英国与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关系密切,“一带一路”还将为中国-英国-中东欧国家的三方合作提供全新的框架。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给英国带来新的机遇,同样也将给英国在中东欧的传统盟友提供新的发展契机。

英国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2016年10月22日,北京中国国际教育展上,英国出国留学展台的外国教师在介绍学校情况。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考辛斯基表示,希望梅首相此访能够推动双方达成更多的务实合作项目,既把英国的技术和投资带到中国,同样,也吸引更多的中国商界人士和专家来到英国发展。他还期待此访能推动双方文化、科技、教育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学生交换。他说,中英两国年青一代的交流充满活力,在自己的选区内,目前已经有大量来自中国的学生,他们往往表现优异、成绩突出。他表示,也希望看到更多的英国学生能够积极学习汉语,因为这对于他们个人和英国的未来都非常重要。“中英之间的合作机遇是无限的。”考辛斯基说。

英国保守党议员丹尼尔·考辛斯基:中英合作 机遇无限

  中广核集团投资建设的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进展顺利,现场各种机械设备密布,施工塔吊林立。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谈到中英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时,考辛斯基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公认的经济、军事强国,在英国看来,中国对于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中国这样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加强沟通、对话、合作,这对于英国来说是一项“优先任务”。他说,中国在应对气变、推广环保和绿色能源等方面,实际上已经在扮演“领导者”角色,英国在这一方面必须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在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在促进世界和平、参与海外维和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考辛斯基尤其指出,中国在索马里周边海域的护航行动,为确保这一地区的航行安全发挥了重大作用。他说,英国虽为传统西方大国,但是目前国力有限,无法单独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乐见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也希望与中国展开广泛合作。考辛斯基指出,中国近年来在参与国际事务过程中,自信心不断增强。

  在谈到目前国际格局中的大国关系时,考辛斯基表示,英国与美国有特殊关系,但是英国也敢于表达与美国不同的观点,例如,就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英国在各种场合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他说,中美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英美特殊关系不会影响中英友好关系的发展。考辛斯基表示,自己注意到,中俄两国之间近年来为发展友好合作做出了不懈努力,他认为,中俄两国能够友好共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双方遵循不干涉对方内政的原则,把注意力放在贸易、安全合作上,而这一点正是值得西方国家学习的地方。

  (光明日报伦敦1月31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12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