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俗文化点亮吉林冰雪游

2018-02-01 0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赵洁

  “这里的景色真的很特别,在我们南方根本看不到。”1月28日,在吉林省抚松县露水河国家森林公园,来自上海的毛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们体验了东北的各种民俗活动,尝试了各项冰上娱乐活动,孩子特别高兴,待会儿还想去玩儿冬季漂流。”

  近年来,吉林省充分利用吉林特色资源,挖掘吉林地域文化,全力打造吉林冰雪旅游品牌,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

  入冬以来,舒兰市马鞍岭村二合屯的村民们都在忙,有的忙着打理民宿,有的忙着经营农家乐饭店,有的忙着卖土特产,有的忙着养狍子……经营农家乐饭店的程凤霞说:“这个雪季,南方的游客特别多,最忙的时候能有10桌游客来吃饭。”

  2017年4月以来,舒兰市政府先后完成了道路、上下水管线、厕所、生物污水处理厂、停车场、垃圾箱、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目前,二合屯每日可接待就餐人数达4000人以上,承载800人以上住宿。同时,舒兰市政府鼓励村民修建年代房,重点打造富有老东北外观的民房,相继建设了玉米黄金屋、东北大粮仓、关东老部落等民俗景点。据舒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徐长友介绍,2017年年底,舒兰市马鞍岭村二合屯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收入80多万元,每户平均增收5500元。

  此外,舒兰市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注册成立了舒兰市雪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由114户村民入股组成,规范经营管理,建立投诉机制。“来我家吃饭的游客好多都是相互介绍的,他们都说我们这里不仅好玩,价格也公道实惠。”程凤霞笑着对记者说。

  如何把冷资源转变为热产业?如何在众多的冰雪省份中脱颖而出?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告诉记者:“只有不断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充分挖掘吉林地域的民族、民俗文化,加快冰雪产业体系建设,让吉林冰雪旅游更具开放性、体验性、参与性和安全性。”

  “一二三,嘿呦嘿呦……”,在吉林省敦化市老白山雪村,来自山东的李先生和林场工人一起抬着木头,喊着号子。“没有亲自来林区,就不会理解木帮号子,更不会理解木帮文化。除了冰雪,这种文化更吸引我”。李先生说。除了观看林场工人的开山祭拜山神活动,李先生还体验了劈柴、锯木、乘牛马爬犁、住木屋、钻雪洞、乘雪地摩托上山看日出等活动。

  “雪村是在黄泥河团北林场的基础上改建的,全面禁止商业采伐之后,林区就面临转型问题。依托老白山雪村的自然风貌,开发了具有林区特色的林海雪原景观。”老白山雪村村长、原黄泥河团北林场场长石晓军说,“我们兴建了37栋木屋别墅,还动员职工开设家庭式旅馆,承载游客能力不断提升。从林区到景区,从伐树到看树,林场工人的观念发生了转变,收入也翻了几番。”

  同是林区,抚松县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场利用冬季冷资源、夏季凉资源,走出了一条规模化、差异化发展之路。“经过20多年的发展,景区的功能日渐完善。过去只有一季游,现在四季都可游,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成为集森林探险、围场狩猎、冬泳漂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旅游景区。”露水河长白山狩猎场总经理郁有江告诉记者,“2017年冬天,景区接待了6万人次,旅游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我们不仅有绿水青山,还有冰天雪地,既要发展夏季避暑产业,又要发展冰雪产业,打造吉林旅游的双品牌。”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说,“深度玩冰、厚度玩雪、暖度温泉、热度民俗,这是吉林冰雪旅游的特色符号,未来我们还将通过政策拉动、项目带动、产业联动、营销带动促进吉林冰雪旅游发展。”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1日 15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