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云南普洱:用生物多样性打造特色产业

2018-02-03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生态影像】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普洱的环境很美,适合种植咖啡,但光有环境是不够的,普洱人对咖啡的用心更加令人感动。我们实地考察了几个咖啡庄园,发现很多咖农在种植咖啡时,都坚持使用环保有机肥料,注重生态环境和咖啡的精品质量。”前来普洱参加咖啡博览会的外宾赞叹道。

【领航新征程】云南普洱:用生物多样性打造特色产业

  2018年1月29日,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开幕,志愿者在会场前留影。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2018年1月29日,首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在云南省普洱市举办,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及行业人士闻“香”而来。

【领航新征程】云南普洱:用生物多样性打造特色产业

普洱市大开河村,种植户王庆兰在查看咖啡长势。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长期以来,普洱咖啡就像深藏在巷子里的好酒,不为太多人了解。咖啡的种植条件和要求更苛刻,只适合生长在南北纬25度之间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普洱正好处于这一范围,与牙买加、哥伦比亚等国家在同一纬度,属世界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

【领航新征程】云南普洱:用生物多样性打造特色产业

咖啡博览会现场,参展商展示自家种植的生态咖啡豆。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摄/光明图片

  立足天然优势,普洱市决定走一条“生态+精品”的咖啡产业发展之路。为此,当地通过种植荫蔽树和防护林草两种模式,在全国率先推行生物多样性立体复合生态咖啡园建设模式。目前,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已达78.9万亩,咖啡豆产量5.86万吨,总产值24.69亿元,成为云南最大的咖啡种植基地。“生态咖啡产业已经成为普洱市农民致富、企业增效、财政增收、出口创汇的优势骨干特色产业。”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3日 09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