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2018-02-05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中联部与光明日报联合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

  光明日报北京2月4日电(记者彭景晖、刘华东)4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光明日报社在京联合举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出席会议并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方略,首次提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重大理论观点,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宋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从政治高度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版”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从经济上发力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体两翼”。这些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一系列多边国际场合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构成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共产党在解决人类重大问题方面的政治引领作用。

  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精神,从交流讨论和智慧碰撞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拓展思路、凝聚共识、获取动力,更好地阐释和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两个月过去,高层对话会留下的话题热度不减,最大的聚焦点,无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张政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讨论与思考,更好地透视中国共产党如何进一步彰显世界第一大党的样子、进一步引领世界政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更好地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政党责任担当、构建新型政党关系的继承与创新、中国共产党的对外话语体系构建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协和万邦的和平发展观、和而不同的文明观、同舟共济的安全观和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态观。”“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明确了各国政党的国际责任和角色使命,为各国政党交流互鉴搭建了崭新平台,创造了多边政党外交的新形式,把世界政党凝聚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专家学者的精彩观点层出不穷。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对外工作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中央党校副校长黄浩涛,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冯俊,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教务部主任谢春涛等多位嘉宾作主旨发言,1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知识界、理论界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在闭幕总结中指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日益站在国际聚光灯下,我们越来越需要向世界讲好自己的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陆先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副主任董卫华分别主持会议相关环节。

  相关报道:

  凝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