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站台相聚的三分钟抒写着家国情怀

2018-02-06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评析】

  作者:娄国标(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职工)

  春运第一天,一则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广告短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引起千千万万春运人的情感共鸣。导演陈可辛执导的这部名叫《三分钟》的微电影,为大家讲述了一次不同寻常的团聚——身为列车乘务员的女主角春节值乘的列车经过儿子所在的小城,列车经停三分钟,小男孩在站台上守候许久未见的妈妈,当他见到妈妈背诵乘法口诀的那一刻,许多人为之潸然泪下。

  三分钟,是列车停站的时间,也是微电影中故事情节铺展的过程。片子将短暂团圆和职业特性浓缩在了这短短的三分钟里,用屏幕上方的三分钟倒计时和孩子背诵的乘法口诀碰撞出一种紧凑感,激发了观众对故事主人公职业和亲情之间矛盾冲突的认知和理解。出发与抵达,离别与流连,都浓缩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热闹与清寂,小我与大爱,都印刻在这短短的三分钟里。远行游子回家的热望与渴盼,春运服务者的坚守与奉献,在火车与站台的连接中,辉映出流动中国的别样图景。

  春节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集中体现,是一缕浓浓的乡愁。每年到了这个固定的时间点,中国人仿佛归巢的鸟儿一般,朝着家的方向,义无反顾地出发,风雨兼程,山川无阻。人们满载着一年的收获与感恩,抖落身上的辛劳和疲惫,回到最熟悉的那一方天地,去见最亲近的那些人。路途再远,也要回家。由此,引发了一年一度行色匆匆却直击心灵的春运叙事。一列列满载而归的春运列车,就是观察人间百态的窗口。这其中,既能在行进中触摸中国发展的脉搏,又能从流动里体会生生不息的情怀。正因如此,我们对春运的站台和火车,充满了敬畏;对那些默默坚守的春运工作者,充满了敬佩。

  火车拉来了团圆,也见证着别离。流动的中国,有人回家,必然有人离家;有人团聚,必然有人分离;有人离家越来越近,必然有人离家越来越远。奋战在春运战线上的工作者是如此,急诊医生、环卫工人、执勤民警、消防战士、戍边军人等特殊行业工作者又何尝不是如此,当千家万户阖家团圆围坐一起共享年夜饭时,他们放弃了一年中最隆重的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坚守职责中惦念亲情,正是由于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节假日里祥和安定的节日氛围和社会秩序。

  万家团圆时,他们在坚守,那些在节日期间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就如《三分钟》微电影表达的那样:静默,隐忍,走心,似有千言万语,却又欲说还休。有太多的话语,无法在三分钟里全部表达,唯有这列长长的火车,于蜿蜒穿行中诉说着心底的思念;有太多的情感,难以在三分钟里完整呈现,就让这个暖暖的站台,日复一日地寄托着我们的依恋。

  春运,既是一场向着团圆的抵达,也是一次面对未来的出发。呼啸而过的火车,如同离弦的箭,迸射出人们对团聚的渴盼。站台相聚的三分钟,以散文诗般的笔触,抒写着国人的家国情怀。远行的车票,通往团圆的终点;疾行的列车,就是似箭的归心。每一段温馨旅程的背后,必然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6日 02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