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走寻常路

2018-02-07 04:5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创意港】

  作者:李慧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立春”节气刚过,我们如约迎来了“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30位提名人物的正式公布,一批凝聚着文化企业家的“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打磨文化产品、踏踏实实地做强文化企业的领军人物从幕后走到台前。

  细观这些候选人所属领域,在产业所有制性质上,既有不断转型升级中的大中型国有企业,也有诸多闪耀在各领域的民营文化产业集团;在产业业态上,既有出版发行、广播电影书店等传统业态,也有直播、泛娱乐、音频微创业等新兴业态;在产业方向上,既有向纵深发展的文化创意、影视演艺,也有向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合作的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旅游等融合发展领域。30位领军人物,在不同领域树立起一个个“风向标”,正是他们身上这种共同的担当和坚守,让文化产业焕发起时代的光辉。

  优秀的文化企业家往往不走寻常路。互联网的时代,给了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无限可能,超越、突破成为一种产业文化,走自己的特色之路,开创出一种新的发展之道。从30位提名人物分布的领域看,综合类别占比达到43%,比2016年的23%高出了20个百分点,跨界和融合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资本运作、对外合作、拓展创新、管理理念等方面,这些产业界的领军人物审时度势、把握潮流,用前瞻性眼光找到发展的新机遇。

  田园东方注重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社区发展结合,用田园综合体模式发掘出农村的资源和文化底蕴;咪咕公司探索“互联网+数字内容”运营创新,打造了新媒体融合、数字内容聚合、版权交易、内容创业创新四大平台;华侨城把“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拓展到全国40多个城市……在跨界融合中,“互联网+”并非唯一途径。一些企业奇思妙想,创造性地提出了“文化+”“体育+”“创意+”“资本+”等新概念,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步入了“+”时代。

  全面打造创新文化的升级版,是激发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活力,是推动国企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脱胎换骨的重要力量。2017年,保利集团与中国轻工集团、中国工艺集团完成重组,着力打造文化板块,文化业务主要以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载体,包括演出与剧院管理、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影院投资管理三项主业,以保利为代表的国有企业迈开了创新发展新征程。

  2017年,又有一批文化企业“修成正果”,完成了上市的考验,在30人名单中,一些新上市公司的“掌门人”榜上有名: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掌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湘均。30名文化企业家,都在永不停息的自我挑战,这些老总们深知,上市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融入资本市场大潮,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要求管理运营更规范透明,业绩增长更持续稳定,需要更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保驾护航”。

  诚然,创新就意味着要面对更多的风险,能不能在融合发展的浪潮中“融”出自己的成效,能不能在艰难考验中把正企业航向,能不能在个性化需求日渐成为市场主流下快速反应、找准定位,需要战略眼光,更需要敏锐视角。

  十年企业靠管理,百年企业靠文化。对于我国来说,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画卷才刚刚展开,需要更多创新和探索热情,需要更多理性和包容情怀,也需要更多融合和合作平台。而这一切,都取决于新的思维和视野,取决于不走寻常路的勇气和智慧。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7日 1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