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航新征程】蹄疾步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2018-02-07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艳艳(北京科技大学网络文明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对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领航新征程】蹄疾步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日前,北京地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列车闪亮登场。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具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就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讲清楚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讲清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讲清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深远影响,讲清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讲清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特别是,当前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网络文化建设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这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网络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网络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内容建设。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社会思潮,要加强网上主旋律宣传,充分运用各类网络平台,广泛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开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宣传。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准确把握网络传播规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用正确的网络舆论引导思潮、凝聚共识。要加强移动互联网建设和生态治理,强化网站主体责任,健全网站分级分层管理体制,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网民网络文明素养,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氛围。与此同时,统筹推进网络舆论引导、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明传播、网络公益活动,努力把网络空间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这为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明了方向。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思想道德建设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文化生产经营单位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总之,我们要通过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群众性相统一的文化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人民群众在享受到更多文化精品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获得感。

  新时代意味着新起点新要求,新时代呼唤着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在准确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7日 06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