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名铁路人春运里的一天

2018-02-08 03: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一线】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又到一年春运时。每年的这个时候,铁路工作人员或是奔忙在股道内,或是穿梭在人群中,或是坚守在小站里。他们坚守在一线,用“暖心服务”送每一位旅客回家团圆。

  广西桂林北站第13、14道之间,和往常一样,上水作业员李剑文站在上水井旁,等待火车入站。

  10:30,从深圳北开过来的G2902次列车准时停稳,李剑文立刻拉着上水管,快步走到动车注水口,将清水注入动车水箱。

  10:49,李剑文和同事们上水完毕。此时,李剑文的手已被冻得不听使唤,他脱下胶手套,哈了口气,搓了搓手,拿起对讲机向综控室汇报:“G2902次上水作业完毕!”

  对讲机另一头传来确认信息后,李剑文长舒一口气。根据春运列车开行安排,在一个工作日里,李剑文与同事们要为19趟列车进行上水作业,须在股道行走近10公里。“冬天上水真是冷,但为了旅客在车上用水方便,一切都值得!”李剑文说。

  王力洁是桂林站一名客运值班员。29年前,退伍复员的她选择到铁路工作。从豆蔻年华到年逾半百,时间在变,但她初心未变。

  “王姐的微笑很真诚,双手很温暖。”身患腿疾的王先生对王力洁的工作褒奖有加。3年前,王先生乘坐动车到桂林探亲,当他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走出车厢时,正好被巡视站台的王力洁看到,王力洁主动过去帮他提行李,并一路护送他出站。王力洁还与王先生互留了电话,告知他返程时可提前预约“绿色通道”进站乘车。

  29年来,王力洁服务过的旅客数不胜数。今年春运结束后,王力洁就准备退休了,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降低服务标准。她在车间留言板上写下承诺:“退休不推责,在岗一分钟,尽责六十秒。”她正用真诚温馨的服务,送每一位旅客回家团圆。

  恭城站坐落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李家村附近,是贵广高铁线上的三等小站,站场面积仅5000平方米,但春运客流却不少。

  邓忠能是恭城站的客运员。他每天的工作从清晨6:30开始。在宿舍楼道的仪容镜前,邓忠能一边整理着装,一边练习微笑。“春运期间客流大、任务重,我要用微笑面对每一位旅客。”

  7:20,恭城站准时开门迎客。“各位旅客请把车票身份证拿在手上,依次排队进站”“这位大哥您慢点,当心行李碰到小朋友”……邓忠能拿着喇叭在进站口不停地喊着,这是他的必修“功课”之一。

  每天忙碌的工作中,邓忠能仅有两三次短暂的休息时间,一回到休息室,他都会灌下大半瓶矿泉水,随即又投入紧张的工作。

  如今,恭城站里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90后的年轻人,他们选择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扎根小站,用真情和汗水铺就万千旅客平安、温馨、幸福的回家路。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8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