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拥抱冰雪 共享和平

2018-02-0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冬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王东

  “在天地交接的平昌,冰、雪、冬季运动员和生活在地球村的人们相聚一堂,这里是向所有人开放的世界。”正如平昌冬奥会会徽所象征的含义,北京时间9日晚,万众期待的第23届冬奥会将在平昌拉开大幕。当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韩国东部这一名不见经传的冰雪之城,当这大自然的馈赠激荡着全球冰雪健儿的梦想,当92面国旗飘扬在奥运村,奥林匹克再次彰显了呼唤和平的巨大感召力。

拥抱冰雪 共享和平

  点亮和平的灯塔

  “奥林匹克休战墙”5日在平昌冬奥会的两个运动员村揭幕,奥林匹克运动会为人类消除对立、增进团结搭建了重要平台。从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至今,虽然奥运也曾经历过战争的戕害、冷战的对垒,承载过众多体育所无法承载的东西,但和平,始终是奥林匹克运动孜孜不倦追求的梦想。1988年超越冷战背景下的汉城奥运会主题曲唱响了“我们手拉手,友谊传四方。推倒一切障碍,让那理解的歌声永飞扬”。30年后,奥林匹克这朵和平之花再次盛放在韩国,它将唤醒更多的人抵制战争,希望在未来人类可以给岁月以和平。

  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照亮了朝鲜半岛。9日晚,朝韩两国冬奥代表团将在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平昌冬奥会,同时,朝韩双方将在女子冰球项目上联合组队参赛,颁奖时朝韩联合女子冰球队将升“朝鲜半岛旗”,奏歌曲《阿里郎》。开闭幕式导演宋承桓此前表示,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主题就是和平,人们期待平昌冬奥会成为朝韩和平的信使。

  挑战最冷的奥运

  “实在太冷了!”这是近日来到平昌的各国运动员和观众最常唠叨的一句话。平昌是全球同纬度最寒冷的地方之一,连日的低温大风成为焦点。这样的寒冷并没有降低冬奥会的热度,美国高山滑雪运动员布赖斯·贝内特则说:“我们是参加雪上项目的运动员,能很好地与寒冷为伴。”

  目前,最冷一届冬奥会是1994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办的。这座小城在冬奥会期间的平均气温只有-11℃。平昌冬奥会能否“挑战成功”,成为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寒冷的天气迎接着史上设项最多的冬奥会。平昌冬奥会共设15个大项、102个小项,超过了索契冬奥会15个大项、98个小项的规模,金牌总数在冬奥历史上首次超过100枚。本届奥运会,欧美冰雪运动强国仍是“主角”。挪威在比约根和温格等越野滑雪名将的带领下,将冲击平昌冬奥会奖牌榜领头羊宝座。美国派出了庞大的243名运动员阵容参赛,在高山滑雪等项目上极具竞争力。北欧两项、雪车等是德国的强项,加拿大冰球、冰壶等项目强大的实力也让对手很难招架。

  期待卓越的北京

  “天下大同、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与和平、友谊、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在2月25日举行的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交接仪式上,北京将接过奥林匹克旗帜,正式开启2022北京冬奥会时间。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即将开幕之际,国际奥委会公布了被主席巴赫称作“奥运史上最省钱”的新规,总共118项改革措施将从申办、筹办到赛后利用的各个环节,对未来奥运会进行根本上的重塑。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未来四年的筹办过程中率先执行这一新规。

  这一代中国冰雪健儿幸运地身处这个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战略,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指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冰雪体育成果辉煌。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年后我们必将为全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