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军团辉煌冬奥征程路

2018-02-0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聚焦冬奥】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平昌冬奥会就要拉开帷幕,对中国冰雪竞技是秣马厉兵、检验成色、查漏补缺的前哨战。力拼当下、剑指未来,中国冬奥军团在平昌冬奥会上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令人期待。

  基础项目接连突破

  2014年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索契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语重心长地说:“长期以来,我国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一些项目上长期保持优势,增光添彩,在冰雪等一些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可喜可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上,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我坚信,只要我们立下雄心壮志,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中国冰雪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补短板、强弱项,竞技体育取得快速发展。

  从索契只开展了三分之一的冬奥小项,到平昌冬奥会102个小项全部建成国家队;除了继续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保持优势外,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雪车等项目在低起点甚至零起点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第一次进军冬奥会,这都是“恶补短板”的直接成果,体现了一种良好的势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实现了突破,同时也向着“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走出了坚实的一步。

  本届冬奥会,处于新老交替的中国冬季运动更多地由年轻选手挑起大梁。中国短道速滑队依然是“王牌之师”,由索契冬奥会银牌得主武大靖、范可新以及两届奥运冠军周洋领衔。花样滑冰双人滑韩聪/隋文静组合,男子单人滑金博洋以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都有望在平昌冲击奖牌甚至金牌。速度滑冰、单板滑雪等项目也具备一定实力。不过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空中技巧要么是打分项目,要么是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这些都决定了中国健儿争金夺银面临挑战。

  砥砺前行期待辉煌

  平昌冬奥会大幕拉开意味着中国冰雪健儿的第11次冬奥征程开始了。从1980年中国代表团首次参加冬奥会,到1992年冬奥会叶乔波实现我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为中国夺得首枚冬奥会金牌,再到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30多年冬奥征程见证了冬季运动在我国普及和提高日渐加速的脚步。伴随着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国冰雪运动站在了新的历史坐标上,迎来了新的机遇,肩负起新的使命。

  然而,中国冰雪运动欠账太多、底子太薄,重点项目面临重重挑战,与大众对下届东道主的期待值有差距,平昌将是中国冰雪军团在近十年内面临的最艰难的一仗。按传统观念,冰雪运动受自然条件因素制约较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出山海关”是中国冰雪运动的真实写照。运动员大多集中在黑龙江和吉林两省,选材面和人才储备捉襟见肘。而东北老工业基地自20世纪90年代起长达20年的转型困境直接影响到了中国冬季项目发展的经济和人文基础。

  在艰难的条件下,更多砥砺前行而未功成名就的冰雪人,留下了催人泪下的故事。这是中国冰雪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一代冰雪健儿理应继承前辈们的精神,无所畏惧地迎接挑战,在平昌展示出中国冰雪运动奋发向上的志气和士气。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聘请外教、跨项跨界选材、走出去训练等方式的采用;“北冰南展西扩”步伐的加快,“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日渐成为现实,有理由相信在群众基础扩大和竞技水平提升的双轮驱动下,中国体育健儿厚积薄发,必将打造出中国冬季项目的瑞雪丰年。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