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看台

2018-02-09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期刊看台】

  张炜《艾约堡秘史》(长篇小说)

  载《当代》2018年第1期

  这是一部具有突破意义的现实主义力作。从一座海边的艾约堡开始,小说回溯和刻录了堡主淳于宝册的命运。通过一个渔村的时代变迁,聚焦了经济与生态、发展与保护、文化与民生之类的现实问题,同时也对情与爱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揭示了当今社会对爱与美的向往和努力。

  苏沧桑《跟着戏班去流浪》(散文)

  载《十月》2018年第1期

  从以诗意文字叙写普通人故事的《守梦人》,到记述古法造纸术及其传人的《纸上》,苏沧桑的非虚构作品一向以对现实生活细微之处的关注和颇具灵性的文字而见长。这次,她将目光投向了民间戏班。作家在一家草根戏班完整地生活了一个月时间,遂成此文。文章真实地记录了特定人群的生存状态及思想情感,其真切、细微的描述,远非躲在书斋中所能完成。我们身边被忽略的现实人生,在文中挣脱了概念化的存在,变得如此鲜活且意味深长。

  王棵《从同志到先生》(中篇小说)

  载《解放军文艺》2018年第2期

  卷首语称:目前,中国军队正处于改革进程中编制调整的关键时期,进退去留成为军人们必须直面的迫切问题,“自主择业”则是最受关注的事情之一。虽然“自主择业”政策实施有年,已经有许多人成为亲身尝试者,但鲜见叙写这一生活领域和人群的文学作品。这篇小说便将关注目光投射于此,直面“自主择业”这一当下军人无法回避的重大现实,写出了很多真实的境况和问题。尤其小说中的双重暗喻:军队/社会、体制内人/社会人的主客观的冲突,军旅精神/社会的世俗观念的冲突,显示出作家对现实的认知深度与概括能力。

  何立伟《水流日夜》(短篇小说)

  载《上海文学》2018年第1期

  随着小说情节的推进,在看似寻常的男女纠缠中,滤出多重声线,每个人物都有各自的可怜可恨。传奇般的爱情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而日常胜过传奇,终将摧毁所有梦幻。半生执着,只是成就了平庸的生活。小说结尾的不确定感,也让读者能够根据自己的思绪寻找每人心中不同的答案。

  杨少衡《真相大白》(短篇小说)

  载《鸭绿江》2018年第2期

  小说情节看似简单透明且平淡无奇,但是作者以隐秘的角度,平缓老辣的笔法,以一位市井百姓与一位官员之间的闲杂对话作为线索,不动声色地触及了公众高度关注的重大社会主题。

  苏毅《中国海军也门撤侨》(纪实文学)

  载《时代文学》2018年第1期

  2015年3月29日,因也门当地局势紧张,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停靠也门港口亚丁,撤离中国公民。次日,这艘中国舰艇便将449名中国公民平安撤离也门。作者将这一事件完整还原,让读者身临其境般感受到这股热血军魂,看到了伟大祖国保护境外公民生命财产的决心和能力,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西元《炸药婴儿》(中篇小说)

  载《钟山》2017年第6期

  小说以一名婴儿的视角婉婉道出了战争年代的悲欢离合。这个刚出生的婴儿像是一名上帝,旁观着这世间一切,目睹着他们在战争中所受到的创痛。他诞生于痛苦与绝望之中,却又饱含着对于和平年代的希冀。在这个战火纷飞的时代里,有些东西是无法被毁灭的。它像钻石,纯粹而又坚硬,像纯净的灵魂,璀璨生辉;它历经磨难,气若游丝,但又蜿蜒徘徊,游荡于历史的大河中。正如结尾所述那般,毁灭之后才是新生。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14版)

[责任编辑:王丽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