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原“时代新人说”讲述身边故事

2018-02-09 05: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光明日报通讯员 武笑

  2月6日,山西大剧院大剧场座无虚席。由山西太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大型讲述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不同行业的20名讲述者和1名特邀讲述人分享了争做时代新人的动人故事。

  20名讲述者中,有把确保列车安全当作使命的90后“火车医生”——机车无损检测员辛圣东,有经过多年刻苦钻研终于“一剑封喉”地沟油的技侦警察任飞,有关掉自己6家企业继承太原莲花落衣钵的王名乐,有坚持做“文化基因唤醒人”的语文老师赵旭,有用爱为自闭症“小蜗牛”们插上翅膀的李小姣,有想做“中国最好的工人”的80后车工洛亮亮,有不相信眼泪、不向命运屈服的“追梦男孩”郭琪,有“愿意一辈子做保安”的“男神保安”白佩沅……

  除此之外,还有一位特殊的讲述人,他叫张一凡,是一名DMD(杜氏肌营养不良症)患者。坐在轮椅上的他,讲述了自己从忍受不了疾病的痛苦想要轻生到让自己有限的生命绽放光彩的心路历程。现在的他,虽然生活不能自理,却坚持做公益,激励更多的人,传递爱的温度,做时代新人。

  “哪怕你的故事再平凡,也是这个时代的故事;哪怕你的力量再微小,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讲述者们从不同角度体现出了时代新人所具有的“热爱、自信、担当、创新、专业、坚韧”的鲜明品质。

  “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是太原市“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2017年11月2日,太原市委向全市发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倡议,开展时代新人标准讨论、“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和“时代新人我先行”等实践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

  2017年11月22日,“时代新人说”大型讲述活动启动,广泛发动基层群众通过讲你讲我讲他,讲身边人故事,发现时代新人、学习时代新人、争做时代新人。据了解,全市27个分赛区共组织比赛近500场,参加选手4000多人,他们来自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领域,涵盖各行各业,手机端观看累计达370多万人次,最终评选出20名优秀时代新人讲述者。

  “新时代的大门正在为我徐徐打开。请以热爱的名义许下心愿,从今天起,做一个时代新人,点亮太原城,点亮新时代!”由时代新人讲述者集体创作的诗朗诵《我的热爱,大声说出来!》将讲述活动推向高潮。正如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璐所说,举办“时代新人说”活动,就是给平凡人一个绚丽的舞台,让劳动者唱响时代之歌。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