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支宣讲队,听过的人都说好

2018-02-09 05: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基层实践】

  光明日报记者 毕玉才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晓华

  在辽宁抚顺新抚区,有这样一支宣讲团队,听过的人都说好。

  好在哪里?有人说:“听他们宣讲,我们能坐住。”有人说:“听他们宣讲,我们能记住,比如,十九大报告进乡村,记住的是土地承包政策30年不变。”也有人说:“听他们用老百姓的话、用身边的事宣讲,不枯燥、不干巴,入脑入心。”

  这支宣讲团队就是任淑芝的“百姓理论宣讲团”,成员大多是新抚区千金乡花园村村民。这个季节抚顺滴水成冰,还没走进新抚区千金乡花园村村委会,便从敞开的大门里传出了这样的声音:“这遍很好啊,就是秀云有点卡壳儿了,再来一遍。”室内没有空调,排练的人一丝不苟地练习着快板、诗朗诵……看得64岁的任淑芝坐在椅子上直鼓掌。

  任淑芝,花园村一名普通农妇,在当地小有名气,曾被评为抚顺市第八届“百姓雷锋”。她的“百姓理论宣讲团”成立于2005年,现有成员23人。宣讲团宣讲形式多,有快板、表演唱、诗朗诵等;宣讲内容多,有十九大报告、山乡变化、好人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

  多年来,任淑芝的宣讲团很受听众欢迎。听宣讲,有的人说“受教育、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热爱党、热爱伟大祖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71岁的姜洪云是团里的主力。为了搞创作,他有几个“必”:电视新闻必看、党报必读、新闻广播必听、领着大家必学。他说:“要想宣讲好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时政大事,就得多听、多看、多学,先理解、悟透这些,就好创作了。”63岁的张翰舒是2015年入队的,她在照顾好90多岁老母亲的同时,每天坚持排练。

  宣讲要吸引人,内容必须得常换常新,换内容就得勤学习。任淑芝团队的每个宣讲节目都要经过几轮的理论学习。去年央视推出《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型政论专题片,任淑芝、姜洪云领着大家伙儿一起收看、一起读报纸解读,然后把核心句子“拎”出来,让大家背、记住关键词句,最后由姜洪云搞创作。

  宣讲团成员平均年龄64岁,怎么把这些词句记好?于是,他们用起了“笨”办法。“家里到处是台词,都是一张张手写的,贴在家里墙上,做家务时看两眼、带孩子时再看两眼……”团员张翰舒笑着说。

  宣讲团每场宣讲都是义务的。寒冬里烈日下,没有车接送,二十几号人就提着柳琴、背着二胡,换乘两三次公交车去宣讲,没有人说“不去”,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呢?成员梁桂琴是团里的“老人”,她说,这力量从任淑芝身上来。

  任淑芝靠种地为生,丈夫、女儿身体不好,家里不富裕。但即便如此,她把政府奖励她的5000元钱全部拿出来作为活动经费;开始没有活动地点,她就把自己的家作为活动场所,将大家召集到家里开会、学习、排练。车费、饭费、复印材料等费用,全由她自掏腰包解决。

  村民关福珍是果树种植户,去年春天,500多棵果树急等剪枝,可偏偏家里没有人手,任淑芝知道情况后,从团里召集了6名懂剪枝技术的人,用一周时间,无偿为关福珍修剪果树。2015年秋天,村里刘月明老两口生病,地里的苞米还没有收割,非常着急。任淑芝得信后,组织团里的人帮着把刘月明家的苞米全部收割,刘月明两口子看着满院黄灿灿的玉米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正是这种无声宣讲,越来越多的正能量在聚合。有些听众在听完宣讲后,主动提出加入宣讲团队……岁月无言,奉献有声,宣讲团目前已有学雷锋志愿者70余人,累计宣讲600多场。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