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党携手,共铸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2-09 05:4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政党携手,共铸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观点摘要

光明日报记者陈恒、底亚星、王昊魁、彭景晖、龚亮、刘华东、张胜、王斯敏整理

  编者按:2月4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时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闭幕60天,150余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共同回顾对话会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精神,深入探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政党责任担当、政党自信与新型政党关系等议题。

政党携手,共铸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重要主旨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场。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主旨讲话精神

  宋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方略,从政治高度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版”倡议,与“一带一路”从经济上发力相呼应,共同构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体两翼”。

  主旨讲话首次提出各国政党应在探索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这是中国共产党着眼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新趋势和新格局提出的重大倡议。新型政党关系是对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继承发展与丰富完善,为全球政党团结合作开创了更广阔的思想空间和行动平台。

  主旨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天下情怀和国际担当的党,是一个将中国梦与世界梦统一起来的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精准把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的使命担当。

  宣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建设美好世界的不懈追求

  黄浩涛(中央党校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具有丰富内涵:

  深刻阐述了在事关人类文明发展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如何作出正确选择,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怎样的美好世界以及怎样建设这样一个美好世界;

  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与各国人民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各国人民对美好世界的共同向往具有深刻的内在一致性;

  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世界政党关系的性质和意义: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同国家的政党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

  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的不懈追求和积极倡议。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时代新人

  郝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大学培育时代新人,积极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指南。今后,北大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着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深入研究、阐释、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世界有巨大影响,北大要在研究这一思想上作出贡献。

  继续利用好各种国际人才培养平台和国际交流平台,为世界各国和各国政党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不同文明的和谐发展与共同繁荣,在心与心的交融中奠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基础。

  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导学生。要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办学、教育全过程,培育一代新人。

  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靳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在推动建立新型政党关系的过程中,高等学校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使命,中国人民大学责无旁贷。

  为推进中外政党深入交流提供平台和纽带。我们要为中外政党搭建更多沟通和对话桥梁,充当多元文化沟通与融合的桥梁。

  为推进世界政党政治深入研究提供平台和纽带。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的优势,积极构筑学术共同体,推出更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其他国家政党分享中国共产党的治党治国经验,凝聚更多认同感与行动力。

  为推进中外青年深入交往提供平台和纽带。中国人民大学将积极服务国家外交需要,通过扩大招生、互派交流、联合培养等方式,吸纳更多外国留学生来华,帮助更多青年扩大国际视野,关注共同挑战,增进文化理解,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合作的动力源源不断。

  中国可与发展中国家分享诸多经验

  李君如(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中国可以和发展中国家分享的经验,至少有以下12个方面: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既制定了分步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又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通过改革促进发展;十分重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注意把“致富”和“脱贫”结合起来;既坚持改革开放,又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而不犯大的错误;始终注意把改革、发展和稳定结合起来;在对外开放中既积极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又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原则;十分重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因中国共产党而能

  张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举办,开创了当今世界政党对话合作、共商全球治理和人类未来发展的新纪元,把中国共产党开放、包容、自信的世界最大政党形象展现在国际社会面前。在当今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中,各国纷纷探求中国稳健前行的“密码”,发出“中国为什么能”的叩问,而解码这个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引领中国人民走好自己道路的中国共产党,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所以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能、习近平总书记能、中国共产党因习近平总书记而在新时代更能。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更好地透视中国共产党如何进一步彰显世界第一大党的样子、进一步引领世界政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呈现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更好地展现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领导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展现出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非凡政治智慧、顽强意志品质、强烈历史担当、高超政治艺术。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是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

  冯俊(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协和万邦的和平发展观。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和而不同的文明观。各国应该从各自的文明传统和发展实践当中汲取智慧,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同舟共济的安全观。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我们要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贡献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观。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

  陈旭(清华大学党委书记)

  高等教育要完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就必须为我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输送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优秀人才。为此,清华大学需要从三个方面重点着力:

  明确目标导向。始终把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服务党、服务人民作为思想政治目标,把全球视野、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等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

  着重提升能力。实施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提出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框架,努力提升学生在国际环境和多样的文化环境中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相处的能力。

  搭建合作平台。鼓励师生在国际科研合作、智库建设、学术组织和标准制定中发挥作用,让多样化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提供重要保障。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取更多理解者、支持者

  郭业洲(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不仅向各国政党描绘了人类美好未来的光明图景,更直面人类问题作出了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为世界作贡献的庄严承诺,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应该有的样子,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天下情怀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主旨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意义、感染力、影响力及其具有的理论魅力和实践魅力正在逐渐呈现。我们要抓住机遇、因势利导,继续理直气壮、持续不断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为什么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要顺应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学习借鉴中共治国理政经验的愿望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理论武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争取更多的理解者、支持者。

  世界最大政党具有五大优秀特质

  谢春涛(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教务部主任)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至少有五个方面的优秀特质:

  有远大理想追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被人民选择、认同的最重要的原因。

  有科学理论引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不同时期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成为引领党和人民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

  有选贤任能的机制。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自己的先锋队性质,在选人用人方面强调德才兼备、任人唯贤,十八大以来特别强调忠诚、干净、担当。

  有严明的纪律规矩。中国共产党从建党起就制定和执行严明的纪律,在不同时期逐步建立起各方面纪律和规矩。

  有自我革命的精神。中国共产党一直重视党的建设,不断清除党内的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